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土耳其公佈大選正式計票結果 埃爾多安獲連任

2018-07-05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當地時間4日,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公佈總統和議會選舉正式計票結果,現任總統埃爾多安以超過52%的得票率獲得連任。

據土耳其TRT國家電視台報道,土耳其6月24日舉行總統和議會選舉,共有六位候選人參加總統選舉,八個政黨參加議會選舉。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4日公佈的正式計票結果顯示,現任總統埃爾多安以52.59%的得票率獲得連任。在議會選舉中,有五個政黨獲得超過10%的選票,進入新一屆土耳其大國民議會。埃爾多安領導的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和在野黨民族行動黨組成的「人民聯盟」贏得議會多數席位。

這場選舉過後,土耳其將正式終結行使了近百年的議會共和制,轉變為總統握有更大實權的總統制政體,這也是土耳其首次同時舉行總統和議會選舉。

據統計,此次大選的投票率高達86%,有超過5100萬名選民參加了投票。

另據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報道,按照土耳其現行法律及相關規定,埃爾多安將於9日正式宣誓就職。埃爾多安屆時將宣佈新一屆內閣名單。

此次大選是土耳其宣佈從建國以來實行近百年的議會制轉變為總統制後的首次大選,也是土耳其歷史上第一次同時舉行議會選舉和總統選舉。

2017年4月,土耳其以公投形式通過憲法修正案,決定在本次大選後將政體由議會制改為總統制,賦予總統更多行政權力,取消總理職位。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