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遊說「封殺」伊朗 印度土耳其發聲反對

2018-07-03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美國國務院2日說,美國將繼續派官員「遊說」各國停止與伊朗進行包括石油交易在內的生意往來。對此,印度和土耳其發聲反對美國的單邊制裁行為。

美國務院政策規劃主任布賴恩·胡克在當天舉行的記者會上說,自今年6月4日起,由美國務院和財政部高級官員組成的小組已先後到訪歐洲和東亞地區的13個國家,警告這些國家如繼續和伊朗做生意可能帶來的「後果」。接下來,美官員還會前往中東繼續「遊說」。

胡克同時透露,根據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後重啟的對伊相關制裁規定,美國將於8月6日重啟針對伊朗汽車業、黃金貿易和其他主要金屬交易的制裁,並於11月4日重啟針對伊朗能源業和石油交易、央行交易等的制裁。

美方對伊實施單邊制裁已引起一些國家不滿。印度和土耳其近日公開表示不打算響應美國對伊制裁的「號召」。

印度石油和天然氣部國際合作聯合秘書孫賈伊·蘇迪爾日前對媒體說:「印度不承認單方面制裁,只承認由聯合國施加的制裁。」

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日前援引經濟部長尼哈特·澤伊貝克奇的話報道,如果聯合國就伊核問題作出決定或施加制裁,土耳其會遵守。「除此以外,土耳其只遵循自身利益。」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

今年5月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退出伊核協議,並重啟因該協議而豁免的針對伊朗能源、石化和金融等關鍵經濟領域的制裁。伊朗方面對此表示將暫時留在伊核協議中並與協議其他各方磋商,不會屈服於美國制裁壓力。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