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加拿大公佈對美報復性關稅正式清單加拿大明起對126億美元美國商品開徵報復性關稅

2018-06-30

【文匯網訊】在針對美國鋼鋁關稅的反擊措施啟動前的緩衝期屆滿之時,沒有等到事態轉折的加拿大政府公佈了對美報復性徵稅的正式清單,以及對本國鋼鋁業的扶持措施。

據中新網報道,當地時間6月29日,加拿大外長弗里蘭(ChrystiaFreeland)攜多位與經貿相關的部長在鄰近多倫多的漢密爾頓鋼鐵工業區向媒體宣佈,從7月1日開始,對包括鋼、鋁在內的總值166億加元(按當日匯率約合126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

弗里蘭說,加拿大「不會加劇貿易戰,但也不會退讓」。她說,美國的關稅政策令加拿大別無選擇。要真正解決這一「不幸的和前所未有的」爭端,只能是美國撤銷其鋼鋁關稅。

加拿大聯邦政府形容稱,這是對美方設立的鋼鋁關稅展開的「直接、審慎和對等的」回擊。

加官方提供的數據顯示,美國在鋼鐵產品貿易方面每年對加拿大的順差為20億美元。美國鋼材出口的50%銷往加拿大。加拿大的鋼和鋁被用於製造美國的坦克、飛機。加方表示,加拿大的鋼鋁產業使北美鋼鋁產業在全球範圍內都更具競爭力。美方把與加拿大的貿易視為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這是「難以置信的,也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美國於3月8日宣佈,基於「232調查」結果,對進口鋼鐵加征25%的關稅,對進口鋁產品加征10%的關稅,但對部分經濟體暫時豁免。5月3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結束豁免期,從6月1日起向加拿大、墨西哥、歐盟徵收進口鋼鋁關稅。加拿大當即公佈對等報復性徵稅計劃,並向公眾徵求意見。

此次加拿大決定對美如期開徵報復性關稅,正式的清單略有增減,但總值不變。除鋼鋁產品外,清單中還包括美國產威士忌、割草機、咖啡、番茄醬、楓糖漿、洗衣機、冰櫃和枕頭等。週五之後加拿大迎來小長假。這份徵稅清單將在7月1日加拿大聯邦國慶日開始生效。

同時,加拿大聯邦政府宣佈撥款20億加元,用於扶持鋼鋁產業及製造業。其中包括一系列措施,諸如:增加工人保障,推進工人就業和培訓計劃,加大對國內勞動力市場的開發,完善鋼鋁供應鏈,協助加拿大企業實現出口渠道多元化等。

加官方數據顯示,2017年,加鋼鐵業和鋁業分別為加拿大人提供約23000個和10500個崗位。

加拿大官方同時表示,將繼續致力於全面和永久地消除美方「無理和非法的」關稅。弗里蘭重申,期待「未來會有戲劇性的時刻」。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