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鄭毓秀 中國首位女博士

2018-07-08

【文匯網訊】提到西鄉的名人,不得不提鄭毓秀。她是中國第一位女博士、中國第一位女律師。鄭毓秀一生從事婦女解放運動,在民國建立初期,作為起草民法的委員之一,將婦女婚姻自主權利第一次寫進了法律條文之中。而鄭毓秀正是西鄉本地人。

鄭毓秀的祖父鄭姚,正是綺雲書室的建造者,當年鄭姚依靠經營龐大的產業集團富甲一方,在香港、澳門、廣州等地均累積了數量不菲的財富。生於大戶人家的鄭毓秀,在綺雲書室完成啟蒙教育,後在北京入讀新式學堂。十四歲東渡日本求學,十五歲加入了孫中山領導的同盟會,成為反清反封建的革命志士。

性格從小叛逆的鄭毓秀置生死度外,並參與刺殺袁世凱和清廷大臣良弼;後來,鄭毓秀遠去巴黎求學,成為中國第一位法學女博士。在法國期間,鄭毓秀演繹了一生中最出名的傳奇——「槍與玫瑰」。

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勝國在巴黎召開「巴黎和會」,這次和會內容非常不利於中國。一九一九年六月二十七日晚上,三百多名留法學生和華工包圍了中國首席代表陸徵祥的下榻地,要求他不要在和約上簽字。鄭毓秀被推舉為代表與陸徵祥談判,她急中生智,折了一根玫瑰枝,藏在衣袖,頂住陸徵祥說:「你要簽字,我就用這槍殺了你。」陸徵祥最終沒去凡爾賽宮簽字,保留了中國政府收回山東的權利。

一九五九年十二月十六日,一代傳奇女性鄭毓秀病逝於美國洛杉磯,終年六十八歲。她的外孫女,同年出生在香港,叫做楊盼盼,在八三年版的《射鵰英雄傳》中扮演穆念慈,紅遍中國,此後在其他電視劇中也留下了很好的聲譽。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