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科技轉化基金申請額過千億 廣東新設博士基金

2018-06-02
華南理工大學教授、廣東博士創新發展促進會會長李烈軍獲聘為「博士柳匯基金」專家委員會主任。方俊明攝

華南理工大學教授、廣東博士創新發展促進會會長李烈軍獲聘為「博士柳匯基金」專家委員會主任。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未來五年,廣東計劃新引進五萬名博士和博士後。為促進博士群體創新科技項目的培育孵化,廣東新設民間股權投資基金「博士柳匯基金」啟航。記者2日從廣東博士創新發展促進會獲悉,截至目前,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下設的創投子基金多達14支,基金規模超過247億元(人民幣,下同),基金總申請額超過一千億元。

「博士作為高層次人才,對加快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具有極大的促進作用。」華南理工大學教授、廣東博士創新發展促進會會長李烈軍表示,通過凝聚博士財智,助力成果轉化,讓高知階層抱團取暖,這是科技成果轉化探索中的又一創新舉措。

廣東博士創新發展促進會、博士科技與博士柳匯基金,在廣州共同就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的天使投資」、「創新創業科技項目培育孵化」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李烈軍受聘成為該基金專家委員會主任。他說,讓「沉睡」的科技成果早日「開花結果」,需要多方合力推動。而為真正有效踐行成果轉化,該基金明確只投硬科技項目,不投模式創新。

廣東五年內擬引進5萬博士博士後

「我們專注科研成果轉化落地。」博士柳匯基金髮起人倪浩表示,與目前所有以政府為主導發起設立的基金不同,該基金作為民間股權投資基金,將更好地幫助博士等高層次人才解決融資難題,搭建投資資金池、優質項目池和項目孵化一體化平台。

據廣東省委組織部、省人社廳等13個部門新出台《關於加快新時代博士和博士後人才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將構建全球人才招募機制,開闢職稱評審綠色通道,建立事業編製保障制度,瞄準這個最年富力強和富有潛力的青年拔尖創新型人才群體,未來五年計劃引進約5萬名博士和博士後。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