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球怒批美國貿易霸凌

2018-07-11

【文匯網訊】近一周全球主要市場受到貿易戰開打前夕的不確定性與觀望氣氛壓抑,走勢震盪,美國的這種貿易霸凌主義無異於在貿易領域搞「恐怖主義」引起全球不滿。

圖ヾ:美國加征鋼鋁關稅衝擊全球貿易體系。圖為德國杜伊斯堡一家鋼鐵廠工人正在工作。 新華社發 圖ゝ:受投資者擔憂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政策以及日本企業信心下滑等因素影響,7月2日東京股市下跌。

圖ヾ:美國加征鋼鋁關稅衝擊全球貿易體系。圖為德國杜伊斯堡一家鋼鐵廠工人正在工作。 新華社發 圖ゝ:受投資者擔憂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政策以及日本企業信心下滑等因素影響,7月2日東京股市下跌。

人民日報海外版7月11日報道,今年以來,美國特朗普政府打着「美國優先」的旗號,逆全球化潮流而行,國際貿易一直陰霾籠罩。7月6日,美國開始對華340億美元商品加征25%關稅,挑起了人類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

美國的貿易霸凌不僅針對中國,也面向全世界,歐盟、加拿大、墨西哥等都未能倖免。這不僅危害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安全,阻礙全球經濟復蘇步伐,引發全球市場動蕩,還將波及全球更多無辜的跨國公司、一般企業和普通消費者。美國的這種貿易霸凌主義無異於在貿易領域搞「恐怖主義」。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的講話強調,我們要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拒絕自私自利、短視封閉的狹隘政策,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國揮舞貿易保護主義大棒,不僅難撼中國,更會引火燒身,終將貽害世界。

美打響貿易戰第一槍,中方作出必要反擊

2018年7月6日,是一個寫入國際貿易史冊的日子。

根據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消息,美國於當地時間7月6日00∶01(北京時間6日12∶01)起對第一批清單上818個類別、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25%的進口關稅。作為反擊,中國也對同等規模的美國產品加征25%的進口關稅,並在北京時間6日12∶01開始正式實施。

這意味着,迄今為止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正式開打。

中國有關方面在第一時間發表了談話和回應,態度非常明確。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指出,中方承諾不打第一槍,但為了捍衞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眾利益,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擊。中方再度重申,我們將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保護企業家精神,強化產權保護,為世界各國在華企業創造良好營商環境。我們將持續評估有關企業所受影響,並將努力採取有效措施幫助企業。

同時,作為反制措施,7月6日,中國已在世貿組織就美國對華301調查項下正式實施的徵稅措施追加起訴。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就此事進行了回應。陸慷說,中方始終反對單邊主義行徑,反對貿易投資保護主義。我們一直在盡最大努力推動有關方面客觀認識全球化進程,理性處理貿易關係中出現的分歧和問題,但這需要有關方面相向而行。他表示,任何試圖單方面施壓都是徒勞的,任何人對此不要抱有幻想。在中國自身正當利益受到不公平對待的情況下,中方理所當然作出必要反擊。

在保加利亞進行訪問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對貿易摩擦一事作出回應。在同保加利亞總理鮑里索夫共見記者時,李克強指出,中國從來不會主動挑起貿易爭端,更不會主動打貿易戰,但如果對方採取加征關稅等做法挑起貿易戰,中方必將採取相應反制措施。這既是維護自身發展利益,也是維護世貿組織規則。打貿易戰不會有贏家,受損的不僅是雙方的企業和消費者,還將影響世界經濟復蘇進程。如果執意為之的話,結果只能是損人害己。無論外部形勢如何變化,中國將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辦好自己的事,使中國經濟始終保持穩中向好。

7日凌晨,美國貿易代表處發佈通知,宣布為那些會被貿易戰影響的從中國進口產品的美國企業設置一個「關稅豁免」,有需求的企業可以在90天內提出申請。美國貿易代表處會從「該產品是否在中國之外有可替代的貨源」、「是否關稅會嚴重損害提出申請的美國企業或是美國的利益」以及「該產品是否對中國的相關工業計劃有重要的戰略意義——比如『中國製造2025』」這三個方面來決定是否給出豁免,豁免權有效期為1年。

9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應詢介紹了緩解中美貿易摩擦影響的有關政策考慮。中方在研究對美徵稅反制產品清單過程中,已充分考慮了進口產品的替代性以及對於貿易投資的整體影響。同時,中方將研究採取以下措施:持續評估各類企業所受影響;將反制措施中增加的稅收收入主要用於緩解企業及員工受到的影響;鼓勵企業調整進口結構;加快落實國務院6月15日發佈的有關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意見,強化企業合法權益保護,營造更好投資環境。

美施行貿易霸凌,國際社會強烈批評

7月以來,美方挑起的貿易戰頻頻引發各國強烈反制。加拿大已對價值約126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征關稅,墨西哥也已啟動第二輪反擊行動對3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征關稅。同樣是在7月6日,俄羅斯也宣布將對美國部分商品加征關稅。對於美國此次一意孤行挑起貿易戰,國際社會強烈譴責,同時擔心美國此舉會擾亂世界經濟。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中美兩國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兩國貿易摩擦對世界經濟將造成負面影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指出,美國需要對給世界貿易體系造成的「關稅之傷」承擔後果。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羅伯特·阿澤維多發出警告稱,全球貿易體系正在開始動搖。如果關稅恢復到多邊貿易框架簽署前的水平,全球貿易額就會猛烈縮水六成,全球經濟也會下滑2.4%。這樣的衰退將會超越2008年全球經濟危機,世界各國民眾都將嘗到生活水平下降的苦果。

在9日的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中,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在當前國際形勢下,德方願同中方加強開放合作,共同對外釋放維護多邊主義、開展國際合作的積極信號。德方反對貿易戰,主張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自由貿易。

7日新發佈的《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索非亞綱要》申明,各方將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經濟全球化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近日和李克強通電話時表示,當前國際形勢下,歐盟各國一致同意應採取多邊主義政策。歐方期待在第20次歐中領導人會晤期間,同中方就支持多邊主義、自由貿易等發出強有力的聲音。

金磚國家第八次經貿部長會議也發表聲明表示,金磚國家致力於堅定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透明、非歧視、開放和包容的多邊貿易體制,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特別是對當前不符合世貿組織規則、將多邊貿易體制置於危機中的單邊措施予以強烈關注。

美國公然違反世貿組織規則、開歷史倒車的行為已將自己在全球範圍內處於被動位置,外媒也紛紛刊文,報道貿易戰帶來的危害,聲援中國立場和聲音。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美國國內企業表示,已經開始感受到特朗普激進貿易政策帶來的痛苦。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報道了英國央行行長馬克·卡尼的演講。據英國央行測算,如果美國與其所有貿易夥伴之間的關稅升高10個百分點,僅通過貿易渠道就可能使美國經濟產出減少2.5%,全球產出減少1%。路透社報道稱,中美貿易戰間接影響深遠,因為2/3的貿易商品與全球價值鏈相關聯,全球貿易可能受到嚴重破壞。

英國主流大報《星期日電訊報》紙質版和網絡版刊登了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題為《貿易戰反映出中美「三觀之爭」》的署名文章,分析了中美兩國在世界觀、合作觀、發展觀上的差異,揭示出美國奉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零和博弈」陳舊思維。

美挑起貿易戰引火燒身,美國本土怨聲載道

在國際社會上,美國任性妄為遭到批評;在美國本土社會,特朗普挑起的貿易戰也不得人心。

大豆,是中美經貿衝突的一個重要「戰場」。今天,美國大豆等農產品正失去其往日優勢。彭博社一篇報道稱,由於關稅問題,中國將取消或轉售美國大豆訂單。要知道,美國農業對出口貿易的依賴度很高,中國是美國大豆主要的出口國家。2017年,美國大豆六成以上銷往中國。中國對美國大豆出口的反制措施,在相當程度使得美國大豆出口量價齊跌。

新增的高額關稅讓美國農民叫苦連天。伊利諾伊州的大豆農戶布倫特·比布爾直言「這是直接的經濟打擊,是從我的口袋裡搶錢」。艾奧瓦州農民聯合會主席雷曼說,「我們不認為現在特朗普政府所採取的政策會幫助任何人。所以,我們希望現行的策略能有所改變,政府能和我們的貿易夥伴建立良好的關係。」

「多條戰線貿易戰的惡果正在日復一日地累加並且顯現出來,從中國取消美國大豆的訂單,到(美國)對墨西哥的奶酪出口直線下降,再到(鋼鋁)農業設備價格飆升,經濟損失的事件正在席捲全美農場。」6日,美國農場主支持自由貿易組織執行總幹事布萊恩·屈爾發佈這樣一份聲明。

農業之外,在能源、製造業等諸多領域,美國挑起的貿易戰也「砸到自己的腳」。

美國的哈雷-戴維森摩托車公司已宣布將部分摩托車生產轉移海外,沃爾沃公司可能會取消原計劃在南卡羅來納州增加的4000個就業崗位,多晶硅製造商REC Silicon決定將裁員100人——它們的理由都是關稅問題。隨着越來越多的「美國製造」出走,美國社會就業、企業發展和經濟增長將受到嚴重影響。

《今日美國報》網站刊文分析了貿易戰的幾個明顯弊端。首先,日用品價格可能會上漲,第二,通脹可能導致進一步加息,第三,經濟活力降低,第四,股市可能遭受打擊,此外,對消費者或投資者不利。結論是,貿易戰可能讓生活變得更加昂貴,並讓美國公民的投資賠錢。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國公布的340億美元徵稅產品清單中,有約59%的比例、金額為200多億美元的產品是在華外資企業生產的產品,其中,美國企業佔有相當比例。

美國知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一份報告顯示,在美國徵稅的列表裡,電腦和電子產品、交通運輸設備、電子設備和應用等方面,非中國的跨國企業佔比都超過一半。《華盛頓郵報》據此認為,特朗普政府對中國挑起貿易戰,主要傷及的並不是中國自己的企業,而是美國及美國盟友們所獨資持有的中國分公司。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刊文稱貿易戰恐將特朗普最大優勢變為劣勢。而美聯社報道了美國田納西州一位農場主Jimmy Tosh,Tosh一家三代都是共和黨的擁護者,但今年秋天的中期選舉他準備改投民主黨,他對特朗普關稅政策表示擔憂。

貿易戰對我影響可控,中國有信心打贏

與美國社會怨聲、反對聲、擔憂聲載道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國內對於此次美方挑起貿易戰後中方的行為非常理解和支持,同時有信心、有底氣中國能打贏這場貿易戰。

以備受關注的大豆為例,7月起中國將對原產於印度、孟加拉國、老撾、斯里蘭卡和韓國的進口大豆關稅稅率從3%下調至零。在農業農村部與財政部聯合發佈的2018年財政重點強農惠農政策里,遼寧、吉林、黑龍江和內蒙古將實施玉米及大豆生產者補貼,大豆補貼標準高於玉米。中國已對貿易戰可能帶來的對美大豆進口減少作出準備。

專家認為,美國加征關稅對我影響可控。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金融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馬駿牽頭的研究團隊用可計算一般均衡(CGE)模型對貿易戰的各種影響進行了定量測算。結果顯示,與基準情景(即沒有貿易戰情景)相比,500億美元規模的貿易戰會使中國的GDP增速放緩0.2個百分點,因此貿易戰對中國經濟影響有限。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研究部部長趙昌文也認為,本輪加征關稅,無論是對經濟增速還是對就業的影響,都在可控範圍內。

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李永表示,中國對贏得這場貿易戰有足夠的能力和底氣:一是國家經濟穩定,市場足夠大;二是工業門類齊全,能夠為經濟發展提供足夠的動力;三是創新動力十足,GDP的2.1%用於研發,中國是世界第二大專利國;四是創業積極性非常高,新業態不斷為中國經濟增添優勢;五是繼續改革開放、擴大進口等,將為中國外部經濟環境提供有利條件,也會使中國和其他貿易合作夥伴的關係不斷改善。

網友評論普遍認為,一方面,中方有理有據,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另一方面,發展是硬道理,關鍵還是要做好自己的事,相信中國可以化危機為轉機,實現新的發展。

中國將以戰略定力迎擊美國挑戰,正如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所說,中國跟美國打貿易戰,既是維護中國的利益,也是維護中國貿易夥伴的利益,更是維護國際上支持多邊貿易主義的國家的共同利益。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