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中方加強評估 有利於精準反制

2018-07-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為緩解企業在中美貿易摩擦中受到的影響,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指出,中方會持續評估各類企業所受影響,將反制措施中增加的稅收收入用於緩解企業及員工影響,鼓勵企業調整進口結構,強化企業合法權益保護營造更好投資環境等措施,同時相關政策組合還在不斷完善之中。對此,外貿領域專家向香港文匯網指出,上述相關措施顯示出中方的反制是尋求效果最大化、成本最小化。同時,開啟了受影響企業與有關部門溝通的機制,加強評估,也有利於中方精準反制。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昨日晚間應詢介紹了緩解中美貿易摩擦影響有關政策考慮。該發言人表示,對於美方7月6日加征關稅措施,中方不得不做出必要反擊。中方在研究對美徵稅反制產品清單過程中,已充分考慮了進口產品的替代性,以及對於貿易投資的整體影響。同時,中國商務部將研究採取如下措施,緩解企業在中美貿易摩擦中受到的影響。

該發言人指出,這些措施包括「持續評估各類企業所受影響」,「反制措施中增加的稅收收入,將主要用於緩解企業及員工受到的影響」,「鼓勵企業調整進口結構,增加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大豆、豆粕等農產品、以及水產品、汽車的進口」,「加快落實國務院6月15日發佈的有關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意見,強化企業合法權益保護,營造更好投資環境」。

此外,該發言人強調,中方的政策組合還在不斷完善之中,歡迎社會各界給商務部提供意見建議。如有個別影響較為嚴重的企業,建議向當地有關政府部門反映。

對此,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向香港文匯網指出,可以看出中方的反制不是為了「殺敵一千自損八百」,而是尋求反制效果最大化、成本最小化。同時,開啟了受影響企業與有關部門溝通的機制,加強評估,也有利於中方精準反制,將貿易戰對己方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向香港文匯網表示,以稅收補貼貿易戰波及的企業及員工,可以幫助相關行業緩解因貿易環境短期內極具變化產生的壓力。事實上,美國也有相關政策——貿易調整援助(TAA)制度,這是一種由美國政府實施的、對受到進口產品競爭而導致損害的美國相關產業中的企業和工人提供救助的一種法律制度。「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美國以一己之力與全世界打貿易戰,反貿易自由化、一體化,這樣做終將會失敗。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