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有底氣免重蹈日本覆轍

2018-07-10
圖:中國內需強勁、國際市場開闊,可避免重蹈上世紀日本的覆轍。圖為江蘇如皋,工人在純電動汽車生產線上作業/資料圖片

圖:中國內需強勁、國際市場開闊,可避免重蹈上世紀日本的覆轍。圖為江蘇如皋,工人在純電動汽車生產線上作業/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記者周琳報道,中美貿易戰打響,讓人聯想到上世紀的日美貿易戰。中國是否會重蹈日本「失去的二十年」的覆轍,陷入長期經濟低迷狀態?北京學者對大公報表示,中日情況此一時彼一時。日本當時國內市場狹小,政治和貿易多受美國牽制。而如今,中國國際市場的選擇範圍大很多,在政治和經濟體制上比日本擁有更多的優勢,而且有14億人口的國內大市場作為迴旋餘地,所以中國有一定的底氣避免陷入日本式的困境。特朗普政府如果參照1980年代美國對日本的成功打壓,來判斷中美貿易戰中的利弊得失,將大錯特錯。

隨着中美貿易戰的爆發,輿論焦點越來越多地關注到中美貿易戰與上世紀日美貿易戰的對比上。日美貿易戰肇始於1960年代,由於日本製造的崛起,美國對日經貿面臨有史以來最大的貿易逆差。因此,美國總統里根提出了「強化美國軍事,振興美國經濟」的目標,和今天特朗普提出的「讓美國再次偉大」如出一轍。1985年,美國301調查劍鋒出鞘,對日本的電子商品增稅100%,並迫使日圓升值。90年代中期後,日本掉入了「失去的二十年」的深淵,而美國則憑藉信息產業再度繁榮。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大公報表示,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與當年的日本有着很多類似之處。但從中日不同的時代背景和經濟、貿易體制分析,中國有能力不會重蹈日本覆轍。

中國貿易體制更完整

白明指出,兩場貿易摩擦都發生在對美外貿高順差、美國財政高赤字的「雙高」時代。不過,首先,在經濟體量上,日本體量狹小,更多得拴在美國的產業鏈上,所以迴旋餘地較小;中國有巨大的人口消費潛力,即使不依靠出口,經濟仍有能力保持4-6%的增速,「內需給我們壯膽,讓我們有信心跟美國對抗。」

其次,中國與日本的政治體制有着根本不同。白明分析,日本當時是戰敗國,還圍繞着美國的指揮棒去轉,所以美國在對日貿易戰中能採取主動;而中美如今是兩個地位對等的國家,美國指揮不了中國。

此外日本政府採取對美協調政策,卻沒有從根本上考慮如何處理內外經濟關係,沒有從整體戰略考慮問題,更沒有對經濟發展模式進行調整。白明指出,中國擁有更完整的產業門類和貿易、經濟政策的體制,這不是當時的日本所具備的。

美企在華收益將喪失

白明認為,在對美貿易反制上,日本和中國存在諸多同質化難題,但中國如今有更多的反制和防守措施。在反制上,至少能夠從5個層面考慮,包括個案的反制、打包型反制、其他經貿活動反制、國際經濟的協調以及國際關係更廣泛領域上的協調等;在防守上則增加其他國家的進口,提升產業的內生動力。

分析指出,由於美國經濟對中國的依賴,貿易戰將會讓美國公司在中國市場賺取巨大收益以及中國代工節省成本的好處逐步喪失,從長期角度看,必定削弱美全球競爭力,給歐洲和日本等國企業以更多的機會。

針對「中國會重演日美貿易戰局勢,應放棄與美對抗」的言論,白明指出,二十年的經濟停滯對日本產生了重大影響,更警醒中國,若放棄與美國的鬥爭,就連貿易大國的位置都無法保證,只能維持發展中國家停滯的局面。「所以中國沒有退路,必須打好這場貿易戰。」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