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鄭新立:美國掌權人已失理智 希望他們多聽經濟學家的意見

2018-07-08

【文匯網訊】2018 APEC工商領導人中國論壇於7月6日至7日在京召開。6日,美國正式對中國發起貿易戰,同時中國發起反制措施,對此,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鄭新立表示,美國不可能奪走中國的發展權,中美貿易戰不可能影響中國現代化進程。

鄭新立表示,美國不可能奪走中國的發展權,中美貿易戰不可能影響中國現代化進程。(大公網)

鄭新立表示,美國不可能奪走中國的發展權,中美貿易戰不可能影響中國現代化進程。(大公網)

鄭新立認為,中美貿易戰不會對中國的經濟發展帶來很大的影響,中國主要通過擴大內需來支撐經濟的增長。對於美國發起的貿易爭端,中國可採取有限度的、對等的反制裁,同時我們需要開拓多樣的國際市場,更重要的是通過擴大內需來拉動經濟。

鄭新立談到,前白宮首席策略師史蒂夫·班農在日本演講時曾講過,美國要把有限的資源,用來阻止中國的現代化進程。鄭新立認為這是美國發起中美貿易戰的實質性目的。美國多年來儲蓄率為負,但還能夠使經濟正常運轉,主要是因為美元的國家儲備貨幣地位讓美國能夠享受鑄幣稅,而且美元發行總量的67%都在國外流通。

他認為,正因如此,2008年美國經濟危機時,美聯儲通過量化寬鬆政策成功把危機的損失轉嫁到全世界。

儘管如此,我們依然要換美元,並支撐美元的堅挺地位,眾多國家用大量儲備來買美國國債,包括中國、日本、德國等。「美國通過美元超量的發行獲得了巨大的物質利益,現在卻得了便宜還賣乖」。

在取消對中國的技術貿易方面,鄭新立談到,技術貿易在WTO協議保護的範圍之內。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要發展進步都要換部分技術,過去中國獲取的技術付出了大量的專利費。目前,美國對中國每年服務貿易額相差500億美元,主要是中國購買美國技術所交的錢,這是WTO協議所允許的。「如果美國對技術貿易有意見,那麼可以到WTO去修改協議,但不能對我們遵守WTO協議進行技術貿易而進行制裁,這毫無道理」,鄭新立說。

鄭新立談到,中國國內申請的專利數量已經連續多年超過美國,但中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財力取得的技術成果在美國眼裏面都是偷來的,這違背了良知和理性。「美國的本質就是要取消中國的發展權,中國的發展權是你能夠取消掉的嗎?

他認為,即便中美貿易歸零,中國依然可以依靠內需發展,可以與其他國家進行貿易往來,「美國掌權的這些人失去理智了,希望他們能多聽美國經濟學家的意見,頭腦冷靜一點」,鄭新立談到,美國想要取消中國的發展權是不可能的,美中貿易戰不可能阻止中國現代化的進程。

「未來中美貿易的關係不取決於中國,取決於美國清醒的、理智的經濟學家、議員等」,鄭新立說。

(來源:大公網)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