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貿易戰正式打響,中國這樣強勢反擊!

2018-07-06

【文匯網訊】該來的,最終還是來了。

7月6日,美國正式對34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征25%關稅。美國違反世貿規則,發動了迄今人類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貿易戰。

中方立刻展開反擊。中國商務部發言人發表談話說,中方承諾不打第一槍,但為了捍衞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眾利益,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擊。

關鍵詞:不得不,被迫,必要反擊。

中國不希望打貿易戰,卻被逼上了梁山。但中方顯然已做好充分準備,這次史無前例的反擊,在筆者看來,有這幾個特點:

特點一:中國不打第一槍,反擊自動觸發。

此前有外媒猜測,中美存在12小時時差,中方可能先發制人,提前12小時對美國商品加征關稅。但中方鄭重澄清,中方絕不打第一槍。中國不是主動挑釁一方,我們絕對不給其他國家任何口實。但為了捍衞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眾利益,中國不得不作出必要反擊。中方反制措施即刻生效。即是說,美國開始加征關稅,自動觸發了中方的反擊。

特點二:反擊同等規模同等力度,中國毫不手軟。

按照美方公布的信息,這一次瞄準的是中國500億美元商品,7月6日對其中約340億美元加征關稅;中方的反擊,也是340億美元。此外,美國這次設定的稅率是25%;中國也是25%稅率。

特點三:數量型和質量型結合,更注重殺傷力。

美國宣稱將對額外約5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但美國出口中國的商品也就1000多億美元。下一步怎麼辦?就是採取包括數量型工具和質量型工具在內的綜合舉措。這次的側重點應是同等規模同等力度,但如果美國繼續擴大戰場,那我們將審時度勢,更注重反擊的質量和殺傷力。要知道,美國在華利益,不僅只有出口。

特點四:這不是中國一個國家在戰鬥。

商務部發言人此前就說,我們相信,「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各國人民對中方的態度是理解和支持的。中國這次被迫還擊,維護和捍衞的,不僅僅是中國利益,也是世界人民共同利益。美國的舉動逆歷史潮流,嚴重危害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安全,大量無辜企業、民眾被迫捲入、深受其害。中國站在道義制高點上,必定會得到更多國家支持。

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在筆者看來,這次史無前例的貿易戰,必將對世界格局帶來深遠影響:

第一,這場鬥爭不以中國意志為轉移。

過去幾個月,中國展現了避免貿易戰的誠意,也試圖儘可能擴大進口;但美方的要價,已非理性可以形容。用一些朋友的話說,這是要摧毀中國經濟,中國已退無可退。

這也說明了一點:中國的發展,不會總一帆風順,必然要經歷各種風險和挑戰。這一點,我們必須要清醒和丟棄幻想。這種洗禮遲早要來,不以中國的意志為轉移。

第二,美國將為此付出慘重代價,並最終回歸理性。

美國表面上空前強勢,但背後是對國際規則的蔑視,對中國快速崛起的焦慮。這就表現在一系列不理性的舉措上。美國是在向全世界開火,也是在向自己開火——美方公布的340億美元清單中,相當比例就是美資企業在華生產。

美國媒體於是感嘆,美國人才是特朗普發動貿易戰的第一受害者。哈雷摩托最近轉移部分生產線到美國國外,特朗普痛罵其是投降,就凸顯了貿易戰對美國企業的巨大衝擊。美國不可能成為贏家,內部也將陷入激烈爭吵。可以預期,在付出慘重代價後,美國將不得不回歸理性。

第三,中國有充足的底氣和信心。

中國與美國的差距仍然很大,但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已非吳下阿蒙。貿易戰肯定會讓中國付出一定代價,但中國是為了更長遠的利益,也毫無疑問能經受住考驗。

更重要的,中國還有制度的優勢,有巨大潛力的市場,有多元可替代的經濟體系,有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的決心。我們有着充足的底氣和信心,更何況,我們站在道義的制高點上。

2018年的這個夏天,或許正是世界格局的一個重要轉折點。

美國的挑釁,當然是危機。但危機危機,危中有機,中國人其實是最善於化危為機的民族。

從最積極角度看,沒有緩不過來的壓力,就沒有壯士斷腕的動力。實施更大規模的改革開放,是我們對改革開放40周年最好的禮物,更是我們打贏這一貿易戰的最大法寶。

較量還在繼續,戰略上藐視,但必須戰術上重視。現在的中國,早已不是100年前的中國。

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由他橫,明月照大江。

(來源:牛彈琴公眾號)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