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貿戰為禍全球 中方為世界而戰

2018-07-06

【文匯網訊】隨著七月六日美加稅大限的臨近,中方已做好應戰的全部準備。中國海關總署明確表示,如果美執意興戰,中方加徵關稅措施將在美方措施生效後「即行實施」。商務部也表示,如果美啟動加徵關稅,打擊的是全球產業鏈,是對全世界開火,中方絕不會向美貿易霸凌主義逆流低頭。

特朗普緣何一定要打這場貿易戰?近年來,國際格局發生了深刻的變化,特別是二○○八年金融危機後,世界步入了一個大調整、大變化的動盪時期。新興經濟體迅速崛起,國際話語權不斷增加,西方集團對局勢掌控能力受到削弱,G20代替G7成為決定世界經濟走向的重要平台。

特朗普上台後,面臨一個最大的戰略困境是,國際格局劇變與美應對乏力之間的矛盾。世界「一超」地位受到挑戰,美應對左支右絀,顧此失彼,越來越被動。於是,特朗普打出「美國優先」的旗號,顛覆了傳統地緣政治認知,開始以地緣經濟理念推行新的全球治理,進行全球範圍內的「貿易再平衡」。在美對外政策中,地緣經濟的權重超過地緣政治因素。在美國內,「美國優先」表現為「白人至上」和種族色彩濃烈的「骨肉分離」移民政策。在國際上,「美國優先」則表現為美退出TPP、巴黎協定等多個多邊協議,未來不排除退出WTO,還體現為要求盟友補償其安保開支等。通俗講,美要砸爛一切在其看來令美利益受損的多邊體制,過去佔去的便宜都要「吐」出來。貿易戰是特朗普新理念的重要一環,雖會激起全球撻伐,但還是一定要打的。

為何選擇中國打響第一槍?當今國際格局劇變的最主要因素是中國的崛起。在美看來,中國的迅猛發展改變了地緣力量對比,「一帶一路」順利推進了美影響力。美十分信服「修昔底德陷阱」,如果任由中方成功實施「中國智造2025」,順利推進「兩個一百年」戰略目標,美世界霸主地位早晚被取代。特朗普已不滿足於去年訪華時二千五百億美元的大單,也不再理會中方陸續推出的一系列擴大開放舉措,更無視其在談判中作出的承諾,執意要與中方攤牌,用貿易戰遏制中國的崛起。中美貿易戰是早晚要發生的,早一天更好,可使我們少一點幻想,多一份應對。

應當清醒地認識到,美現階段的「退縮」,絕非是輕易讓出霸權,而是以退為進,建立一個更加由美主導、更加符合美利益的新秩序,是為了更加牢固地維護其絕對霸主地位。但令世界無法容忍的是,美國目標的實現,是以破壞全球自由貿易體系為代價,以犧牲他國利益為前提,是想用「貿易恐怖主義」逼全世界就範。

美對中國打響第一槍,也就是在向全世界宣戰。為了維護自身正當權益,為了捍衛全球自由貿易秩序,為了制止這股時代逆流,中方必須打好、打贏這關鍵性一役。而美將為挑起戰火付出慘重代價,並對由此帶來的一切後果承擔全部責任。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