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美貿易戰扣動扳機 A股觸底反彈 滬綜指2700點失而復得

2018-07-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中美貿易戰正式扣動扳機,但市場對此均有預期,算是利空出盡,且多數觀點認為貿易戰對中國影響力有限,加之交易所鼓勵公司回購增持股份,當前A股估值又頗具吸引力,多重利好疊加致貿易戰衝擊波威力銳減。周五滬綜指在跌穿2700點後,成功V彈,收市上揚0.49%,報2747.23點,深成指和創業板指也悉數收紅。

深交所前日晚間稱,將支持具備條件的公司依法合規回購增持股份,增強市場發展信心。據其披露,6月份以來,深市共有41家上市公司披露回購股份預案,計劃回購金額合計141億元(人民幣,下同)。最近一周,深市共有61家上市公司實施股份回購,回購金額合計41億元,平均回購金額約6700萬元;同時有26家上市公司大股東增持股份,平均增持金額超過3000萬元。

而從估值看,眼下A股或已跌無可跌,下探空間有限。相關統計顯示,近年一直站在高位的A股市盈率中位數,當前僅錄得29.91倍,為5年來第一次跌破30倍;市淨率中位數亦降低至2.4倍,是5年來首次跌破2.5倍。

在貿易戰衝擊波如約而至的周五,上述種種均成為A股抗跌盾牌。昨日開市滬深股指漲跌互現,滬綜指僅微幅下探0.09%,起先投資者一度恐慌性殺跌,致滬指跌穿2700點,但在低見2691點後,市場情緒回穩,買盤湧入引領股指直線拉升,最終成功V彈。午後曾高見2769點,最多升逾1.2%,之後維持高位震盪,尾市則稍稍下行,令升幅有所收窄,全日滬指振幅近3%。

截至收市,滬綜指報2747.23點,漲13.35點,或0.49%;深成指報8911.34點,漲49.16點,或0.55%;創業板指報1541.31點,漲8.63點,或0.56%。兩市共成交3564億元,較上一交易日放量逾400億元。

當日行業板塊漲多跌少,受貿易戰影響,農業和航天航空、電子信息、軟件服務等自主可控技術板塊漲幅居前。其中農牧飼漁升近1.5%,化肥板塊升逾1%。興業證券分析,中美貿易戰有望推動大豆、棉花等從美國進口比重較大的部分農產品價格上漲,利好國內大豆產業鏈相關豆粕、豆油等產品,另外國內農產品種植質量及效率亟待提升,或也將推動農作物轉基因放開進程,故亦推薦隆平高科等種子板塊優質標的。

航天航空板塊升幅近2%、電子信息、軟件服務板塊升逾1%。方正證券認為,貿易戰大背景下,國內政策應對主要是擴大內需和自主可控,自主可控主要針對關鍵技術等,政策面對科技創新的支持力度料將加大,建議重點關注的方向包含芯片、計算機軟件及硬件、數控機床、高端醫療設備、創新藥、新型電子材料等。

因市場情緒轉好,行業板塊中貴金屬領跌,整體下挫近1%,中美貿易戰中偏利空的港口水運、民航機場、粵港自貿、上海自貿等板塊也逆市下挫。市場普遍觀點認為,貿易戰中應避免買入航運、物流、港口等板塊,其中尤以物流業受影響最大。

雖然昨日打出漂亮的「翻身仗」,但從周線看,近期A股頹勢明顯。本周滬深三大股指全部下跌,其中滬綜指累計下挫3.52%,周線6年來首次收出七連陰,深成指周跌4.99%,期內創業板指亦累計下行4.07%。

期貨市場上,豆類午後集體直線插水,尾盤回漲,截至下午收市,豆一主力跌1.01%。業內人士認為,這屬於預期落定後的回調。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