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共擔民族大義 共克貿戰時艱

2018-07-08

【文匯網訊】美國違反WTO規則,悍然發動了迄今為止人類經濟史上最大規模的一場貿易戰,對中國打響了第一槍。中方為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眾利益,被迫作出必要還擊。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但殘酷程度絕不亞於兩軍陣前真刀實槍的公開對壘。中國經濟勢必受到衝擊,百姓生活也會受到影響。中美貿易戰是中方最不願意看到、卻不得不應對的嚴峻挑戰。值此關鍵時刻,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每一位中華兒女都應以國家、民族大義為重,同仇敵愾,萬眾一心,堅決擊退這股單邊主義逆流,為中國發展和世界進步打出一片新天地。

無需迴避,貿易戰將給中國經濟和百姓生活帶來「陣痛」。中國實體經濟將面臨挑戰,外向型企業首當其衝將受到影響,可能出現減產或倒閉,員工收入可能下降,甚至丟掉飯碗。隨着中方對美大豆等農產品祭出的反制措施,國內市場某些門類的商品可能出現短缺,價格上漲,民眾生活成本增加。貿易戰將會引發匯率波動,造成人民幣貶值,百姓資產縮水。中國外貿順差減少,將影響央行外匯儲備,人民幣銀根緊縮,市場流動性進一步萎縮,企業融資將雪上加霜,會更加困難。而貿易戰對金融市場的影響更是顯而易見,中美關係及世界經濟發展充滿不確定性,股市會隨之起伏振盪,民眾利益會嚴重受損。

然而,正如中方一直強調,貿戰沒有贏家,只會一損俱損,中方在經歷痛苦的同時,美方可能要付出比中方更慘重代價。中方的精準反制直擊特朗普票倉,美農業勢受重創。從特朗普發出貿戰威脅第一天起,美業界便人心惶惶,農民以公開發廣告等各種形式,闡述貿易戰危害,呼籲政府勿走極端。中美貿易戰剛打響,美農場主支持自由貿易組織連發兩條聲明,斥特朗普是「從我的口袋裏面搶錢」,指貿戰令農民利益「受到嚴重影響」。特朗普內心壓力其實也很大,本想藉此抬拉中期選舉行情,但效果恐適得其反。如果繼續一意孤行,選民就會在中期選舉中「票償」,不僅會改寫議會政治版圖,甚至會終結其總統連任的美夢。

表面上看,美發動貿易戰是為了貿易逆差,實則不然,其背後有更大陰謀。如果僅是為了逆差,去年特朗普訪華時簽署的二千五百億美元的經貿大單,已可滿足美方的胃口,白宮該舉行「慶功宴」大賀特賀。如果是為了逆差,中方在今年幾輪談判中作出的擴大對美石油、天然氣等產品進口的承諾,也足以令美「謝恩」。但美方一直出爾反爾,輕諾寡信,越來越暴露出其遏制中國的真實目的。

中國「陣痛」是必須承受之痛。面對美方的無底線敲詐和貿易霸凌,中方已退無可退,唯有一戰。因為,中方一旦退縮,付出的代價將遠不是「陣痛」,而是喪失經濟主權,淪為美國附庸,這種打擊是毀滅性。

如果妥協,「中國製造二○二五」計劃將不復存在,中國致力推進的新一代信息技術、航空航天設備、海洋工程設備、高技術船舶、新能源裝備、高鐵技術、工業機器人等等將拱手讓給美國,美將在代表二十一世紀生產力方向的高科技領域永遠保持領先地位;如果妥協,中方將放棄「一帶一路」倡議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任由美為所欲為,橫行世界;如果妥協,中國「兩個一百年」的發展目標將成泡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將永遠無法實現;如果妥協,現在自由貿易體系和多邊機制將受到毀滅破壞,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圖謀將會成功,美將徹底打碎一切公平、透明的WTO規則,完全根據「美國優先」意志重組世界貿易秩序。

正如中方所言,美啟動徵稅,是在向全世界開火,也是在向自己開火。中國反擊既是在為自己而戰,也是為世界而戰,中國的戰爭在國際上並不孤單。在美全球貿易戰的威脅下,歐盟、加拿大、印度、日本、俄羅斯等國紛紛出台了自己的反制措施,一旦美升級摩擦,其面對的將是來自全球的反擊,美將陷入全世界聯手反制的汪洋大海。

中方從不認同「修昔底德陷阱」,無論在經濟上,還是在軍事上,都無意與美兵戎相見,更不想衝擊、取代美世界霸主地位。但中方絕不允許自身發展服務於「美國優先」,更不允許「美國優先」玩轉整個世界。

中國「陣痛」是可承受的短期之痛。針對美每一步貿易戰舉措,中國政府均提出了詳細的反制清單,制定了嚴密而有針對性的應對方案,在重創對手的同時,將自身損失和風險降到最低。相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有能力、有智慧,充分發揮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帶領全國人民打好、打贏這場戰爭。貿易戰不會永遠打下去,美遏制中國崛起的圖謀終不會得逞。

中國發展不會一帆風順,未來還會遭遇到各種風險與挑戰。但外部壓力越大,中國凝聚力就越強。只要中國人民團結一致,自強不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步伐。貿戰「陣痛」過後,將是一個更自信的中國,也將是一個更加穩定的世界。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