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解讀美追加關稅計劃:精準打擊迫美收手

2018-07-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對於特朗普對中國商品追加2000億美元加徵關稅計劃,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向香港文匯網表示,這份徵稅清單在意料之中,此前特朗普已經在多個場合表態過要有新一輪的加徵關稅計劃,而且大概率會在8月底聽證會舉行後實施。至於中國的反制措施,可以考慮進行同等比例加徵高關稅。即美國對中國20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關稅,佔去年中國對美出口的40%多,那麼中國就對去年自美進口額的同等比例進行徵稅。

余淼傑建議,在選擇加徵關稅的產品範圍上,應該繼續對特朗普的票倉精準打擊。之前對美國農產品徵收了高關稅,下一步應該考慮對金融服務業保持高壓,華爾街的金融大鱷也有不少是特朗普的支持者。

「此次中美貿易戰或將是一場持久戰,中國應該做好心理準備。」余淼傑分析,中方一開始可能會在貿易戰中處於相對比較被動的位置,但是經過一段時間,情況就會有所轉變。比如,在現在特朗普的重要票倉之一的農業領域,美國大豆的出口份額有六成都是出口到中國,相信一個季度後特朗普從農業領域獲得的支持將大幅度降低。

余淼傑判斷,中國只要能夠精準打擊到特朗普的票倉,他的日子不會一直好過下去。預計可能一年左右,特朗普的支持者會出於自身利益對其施壓,特朗普最終會主動需求跟中方的親密接觸,回到談判桌上來。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