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7月27日火星迎來十五年一遇「大沖」

2018-07-15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火星將於本月27日上演「沖日」表演,這次「沖日」特別之處在於這是十五年一遇的「大沖」。屆時,地球上的人們會看到一顆火紅火紅的亮星幾乎徹夜閃耀在夜空。

火星是地球軌道外的第一顆行星,每過687天公轉一周,與地球的會合周期為780天左右,顏色呈紅色,由於亮度變化大。由於火星在很多方面與地球相似,而其體積只約有地球的1/7,因此有「袖珍地球」之稱。作為人類最為關注的行星,近40年來,人類陸續成功向火星發射了20多個火星探測器,以期揭開這顆紅色星球的奧秘。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說,當火星繞日公轉運行到與太陽視黃經相差180度時,即為「沖日」。此時,火星與地球、太陽幾乎成一條直線,地球正好處在火星與太陽之間。日落後火星會從東南方升起,日出前於西方落下,幾乎整夜可見。沖日前後是觀測火星的較佳時機。

天文專家表示,當地球在遠日點附近而火星在近日點前後發生沖日時,就是所謂「火星大沖」。「火星大沖」15年到17年發生一次,上一次發生在2003年8月27日,這一次發生在7月27日。「大沖」期間,由於與地球距離很近,火星看上去比平時顯得更大也更為明亮。

「27日,日落後50分鐘左右,火星從東南方升起,亮度達-2.8等,比當晚的木星還明亮,成為天宇的一顆耀眼『明星』。除了用肉眼觀測外,有條件的公眾還可藉助望遠鏡對火星進行觀測,這樣不但可以觀測到火星表面的顏色變化,還可看到位於其兩極的白色極冠。」趙之珩提醒說。

天文專家同時也表示,8月1日以後,月亮升起得一天比一天晚,火星升起的一天比一天早,上半夜都比較適合觀測火星。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