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扮靚夜空!7月份這些天象將集中上演千萬不要錯過

2018-07-02

【文匯網訊】據央視新聞報道,7月份是今年精彩天象集中上演的月份,將有「水星東大距」「火星沖日」「月全食」等天象先後扮靚夜空,可謂精彩紛呈。

7月最值得人們觀賞的天象莫過於「火星沖日」與「月全食」。「火星沖日」將發生在北京時間7月27號,「火星沖日」是指:火星和太陽分別位於地球的兩側,且三者排列成大致一條直線,這時的火星距離地球比平時相對更近一些,從地球看過去,火星更加明亮。由於這次火星距離地球相對來說非常近,可以說是火星的一次「大沖」。火星每過15到17年就會有一次「大沖」,上一次發生在2003年8月29日,距今已近十五年,因此這次是十五年一遇的觀測火星的好時機,且全國各地整夜可見。27日當晚,太陽一落山,火星即從東南方向升起,至次日早晨,太陽從地平線上升起時,它才從西邊落下,人們可通霄觀賞火星神奇而迷人的風采。其實並非只有火星沖日這一天最適合觀測,沖日前後幾天都是人們觀測它的好機會。預計下一次火星的「大沖」要等到2035年。

與「火星沖日」同一晚上發生的天象就是「月全食」,這次月全食將發生於北京時間7月28日凌晨3點30分到5點14分。相對於今年1月31日發生在上半夜的「月全食」天象來說,這次全食階段持續時間將長達1小時44分鐘,比1月底的月全食時間更長。不過,由於這次月全食是後半夜才開始,因此僅有我國西部地區可以看到它的全過程,而我國東部地區人們可以觀賞到「帶食月落」。

除了「火星沖日」與「月全食」「水星東大距」天象將於7月12日率先登場。水星是太陽系中離太陽最近的行星。由於距離太陽太近,水星經常被湮沒在太陽的光輝中,每年只有數次短暫的可觀測機會,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陽的角距達到最大,也就是水星東大距或西大距時,公眾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因此12號晚的水星東大距如果天氣晴好,人們有望在日落後的西偏北方向低空中找尋到水星的身影。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