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8日晨天宇上演「木星合月」天象

2018-05-26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28日凌晨2時,天宇將上演「木星合月」美麗天象。天文專家表示,由於木星剛過「沖日」不久,亮度較高。如果天氣晴好,公眾可欣賞到星月競放光芒,一較高下的美麗畫面。

行星合月時,月亮和行星在視覺上很靠近,無論對於觀賞還是攝影都是很有特點的天象。木星體積最大,素有「巨人行星」之稱,且擁有眾多衞星,是肉眼最容易觀測到的天體之一。因此,除「金星合月」之外,「木星合月」也深受人們的喜愛。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說,5月是全年觀測木星的最佳時期。5月9日,木星上演「沖日」表演。木星日落後即從東南方地平線升起,亮度約-2.5等,整夜可見。

「28日凌晨2時,皓魄當空,彩雲初散。在月亮的左下方不遠處,木星猶如一顆明珠閃閃發光,在藍色天幕的映襯下,星月相伴的美景清晰度極高,二者相互輝映,競放光芒。」趙之珩說,「雖然木星體積比月亮大很多,但由於距地球較月亮遠很多,所以看上去顯得『嬌小玲瓏』許多。」

天文專家提醒,如果天氣晴好,有興趣的公眾當晚只要尋找一片空曠的區域,抬頭仰望即可肉眼觀賞到這出太陽系「大個子」托舉「月姑娘」的浪漫天象。有條件的,如果使用雙筒望遠鏡觀看,不僅可以看到木星上的條條雲帶和正在縮小的大紅斑,還會看到木星的4顆伽利略衞星。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