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統計局:中美貿易摩擦對兩國經濟都會產生影響

2018-07-16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在16日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指出,由美國單方面挑起來的中美貿易摩擦對中美兩國經濟都會產生影響。

國新辦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18年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有記者問及,上半年中美貿易摩擦對經濟的影響還沒有顯現,很多分析認為下半年可能會對經濟產生一定的下行壓力,怎麼分析對經濟和物價產生的影響?

毛盛勇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國經濟運行的主要指標總體比較平穩,如果說中美貿易摩擦有沒有影響的話,我覺得即使有,也是比較有限。下半年,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會怎麼樣,我們還需要進一步觀察。但是總的來說,由美國單方面挑起來的中美貿易摩擦對中美兩國經濟都會產生影響,而且現在世界經濟總體來講是深度融合,產業鏈都是全球化的佈局,很多相關的國家也會受到影響。所以,也會影響全球經濟的復甦和世界貿易的持續增長。

至於中美貿易摩擦對價格的影響,毛盛勇表示,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價格運行還是比較平穩。主要是進口大豆的價格可能會有一定的上升,會帶來豆製品及相關產品價格的一些變化。總的來看,第一,大豆及豆類相關品在CPI的權重比較小。第二,豆類的下游產品,主要是豆粕飼料可能會推高一點像豬肉或者雞蛋類的價格,還有豆類會影響食用油。從今年上半年來看,我國豬肉和食用油的價格都還處於比較低的水平,豬肉價格同比下降12.5%,食用油的價格也是下降1%,即使價格有一點上升,對整個CPI的影響也非常有限。而且從下半年居民消費價格趨勢來看,有望延續溫和上漲的態勢。

毛盛勇指出,居民消費價格趨勢可以從幾個角度來理解。第一,貨幣政策還是穩健中性的,有利於價格保持總體穩定。第二,從影響CPI的三大構成來看,比如食品價格,這些年總體來講我國的糧食產量豐產豐收,這為食品價格的平穩運行奠定了比較好的基礎。從服務價格來看,今年上半年,一部分地區完成階段性醫療服務價格改革任務,下半年,醫療服務價格的上漲壓力有所減輕。從工業消費品來看,一方面,今年PPI中上游產品的漲幅比去年同期有所回落,減輕了對下游工業消費品價格的傳導壓力;另一方面,工業消費品總體來說還是供過於求,價格上漲的壓力不太大。第三,中國在推進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今年還要大幅度增加進口,這也有利於擴大國內的需求。綜合這些因素來看,今年下半年,我國居民消費價格應該還是能夠延續溫和上漲的水平。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