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青西子湖畔立志成新時代中國國際組織精英

2018-07-31
參加活動的青年們合影留念。香港文匯網北京傳真

參加活動的青年們合影留念。香港文匯網北京傳真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由中華青年精英項目、浙江大學、香港生涯規劃協會共同主辦,浙江海外聯誼會支持的「造就新時代國際組織精英人才」內地與香港交流計劃2018活動近日在杭州西子湖畔開展。

百餘名精英學子參加

據了解,本次交流活動由全國青聯副主席、天津市政協委員、中華青年精英基金會主席鄭志剛倡議,通過與浙江大學合作,邀請多位曾任職聯合國各職能部門的中國高級別官員作為嘉賓,向100餘名香港及內地各高校精英學子介紹了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赴國際組織工作專業要求、以及新時代中國青年參與國際事務的責任等內容。

談及本次交流活動的意義,鄭志剛認為,新一代的青年人積極參與國際事務,鼓勵他們未來就職於國際組織,是中國在不斷變化的全球格局中面臨的新機遇。中國新一代的青年應積極了解國際組織、致力在國際事務中展現中國智慧,解決全球性問題,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結合香港的國際化優勢,香港青年更應發揮自身優勢,未來代表中國更深入地參與到國際事務中。

交流活動不僅匯聚浙港兩地青年,更吸引了來自全國20餘所高校學生總計100人,其中包括來自中國維和警察培訓中心的5位同學。本次活動旨在通過國際議題探討、社會創新能力培訓、傳統文化調研等形式,鼓勵青年學生在立足本土實踐的基礎上,未來有機會加入國際組織並在國際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運用中國智慧、提出中國方案、解決全球問題。

活動形式多樣內容豐滿

據介紹,在為期9天的活動過程中,主辦方邀請到數位嘉賓為同學們講解有關國際組織及國際議題的相關內容,而在工作坊環節中則是從實際出發,讓同學們了解如何運用社會創新方法,結合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思考與解決問題。中國聯合國協會理事,前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特別協調員、國家環保總局國際司司長王之佳先生對於當今環境的相關內容進行了「聯合國與全球環境治理」的主題分享;創業就業資深專家鄧寶山先生以創新創業為主題與為大家講授「青年創業創新國際趨勢與社會企業創業」;曾任中國駐伊朗、荷蘭等國大使的華黎明先生進行了題為「崛起中大國的國際戰略」的主旨演講。

在於浙江大學舉行的「造就新時代國際組織精英人才」內地與香港交流計劃2018 項目路演展示活動中,各組同學分別從消除貧困、優質教育、性別平等、可持續城市和社區及氣候行動等角度出發,圍繞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設置創新課題並進行項目路演。

為中國國際組織儲備青年力量

經過嚴謹的評選,由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大學、浙江大學以及四川大學等多所高校同學組成的第十組,以「「心解」大眾低價心理諮詢APP」創想項目獲得了本次活動最受歡迎方案獎,它從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良好的健康與福祉出發,為急需心理諮詢但無法承擔高費用的普通人提供了可低價諮詢的平台。

主辦方表示,通過本次交流活動,內地與香港的學生從陌生到熟悉,圍繞可持續發展目標在思維碰撞中產生新觀點、新方法,更深入地學習了以聯合國為代表的國際組織有關內容,強化了香港與內地青年未來求職於國際組織的意願,為新時代中國國際組織精英人才儲備青年力量。

據悉,中華青年精英項目今後將聯合浙江大學與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中國)青年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網絡、香港生涯規劃協會等高校機構,開展「培養新一代全球領袖」聯合國大學生暑期實踐學習項目、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中國青年代表團、「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青年義工交流等活動,為中國青年參與國際事務提供實踐機會,鼓勵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世界舞台為中國發聲。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