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最後一位!《大寒》曹黑毛老人病逝

2018-07-31

【文匯網訊】「這是難眠的夜,這是早醒的晨。曹黑毛老人走了。」

真實反映日軍侵華期間強征「慰安婦」、揭露日軍暴行的故事片《大寒》近日再次進入人們的視野,這部電影的線索人物是盂縣鄉村教師張雙兵,他研究「慰安婦」問題30多年,走訪了127位曾遭受日軍性侵的受害老人,這些受害者多次去日本維權,多次被駁回,如今,最後一位老人——曹黑毛也病逝了,這127位老人全部帶著未了的心願抱憾離世。

7月31日凌晨2:33分,電影大寒官方微博發佈了題為「《大寒》沉痛發佈」的文章,文章稱,2018年7月24日上午10時許,曹黑毛老人在山西盂縣家中病逝,享年96歲,2018年7月30日下午出殯。

曹黑毛老人在電影《大寒》中說過的這麼一句話,觸動了無數人的心。在接近電影片尾時,96歲的受害老人曹黑毛說到,「娃子們,你們以後可得把咱家的門看好了,再不能讓人家說踢開就踢開,說進來就進來。」

如今,曹黑毛老人走了。至此,35年,張雙兵老師尋找調查的127位「慰安婦」受害老人全部離世了。

在《大寒》所發佈的文章中提到,「家人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老人的關心。老人出殯後,只電話告知了張雙兵老師。35年了,這是張雙兵老師唯一一位沒有到場送的受害老人」。

35年,每一位受害老人離世,張雙兵老師都要為她們寫一個悼詞,表達對她們的尊重和懷念。曹黑毛老人亦是。

張雙兵悼文如下:

「今天我懷著極其沉痛的心情,悼念慰安婦受害者曹黑毛老人,曹黑毛老人2018年7月24日上午10時許,在家中病逝,享年96歲。

曹黑毛老人,1941年秋天,當時只有19歲,被住進圭村據點的日本鬼子抓進了據點,受盡了折磨,不幸她懷孕了,然而,日本鬼子繼續折磨她,直到流產,兩年過後,更不幸的是她再次懷孕,這一次,逃脫了魔窯,回到家裡,母親嫌丟人,把她安排在了一個山洞裡,想盡辦法想把孩子打掉,受盡了百般折磨,孩子出生了,母親把這個『孽種』扔進了河裡。曹黑毛失去了生育能力,直到快50歲的時候,才相繼抱養了兩個孩子,養老送終,曹黑毛老人去了,我非常痛心,我沒有討回這個公道,我愧對於她。

我還要繼續為『慰安婦』受害者討回公道,不遺餘力,繼續努力,向日本政府做最大的鬥爭,告慰死去的冤魂,曹黑毛老人,走好!

希望

曹黑毛老人

一路走好!」

導演張躍平:記得穿上送您的大紅毛衣 路上遮風擋寒

31日6點46分,電影大寒官方微博再發佈一篇導演張躍平追悼曹黑毛老人的文章,「這是難眠的夜,這是早醒的晨。曹黑毛老人走了。『我寧願相信您出遠門了……』」全文如下:

——我總相信您的頑強生命力能替您延長一點生的時間,您活著就是歷史,您走了就成故事了

——我寧願相信您出遠門了,一輩子背負著不乾淨的名聲,連家門都邁不出,卻告我們看好家門,遠門能是哪,能還回你的苦難,能還回你的恥辱,能還回你的名聲,如果能,您走吧,記得穿上今年過元宵節,我給您買的大紅毛衣,我只能給您我能做到的,路上只能遮遮風,擋擋寒,我知道她還不是您念想的春天,走吧,不留您了

——曹黑毛老人走了,走後的家門,我想是她的惦念了

《大寒》官微:現在心裡空落落的

「官微作為90後,得知曹黑毛奶奶離世,悵然若失,探望她的畫面還一幕幕映在眼前,恍如昨日。想起1月初看完《大寒》,心痛之餘,心裡想著,一定要去看看她老人家,因她年事已高,而我怕自己後悔。我真的看過她了,可……現在心裡也是空落落的……

她走了……

可我們還活著……

她走了……

可我們的事兒還要做下去……」

(來源:環球網)

責任編輯:蕉下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