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帶路」東盟媒體中國取經助力本國減貧

2018-07-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周亞明) 「阿齊!有點涼嘞」,「是嘞是嘞,尤其是早晚」。25日至30日,來自「一帶一路」和東盟各國30餘家媒體80餘名記者,獲邀走進被稱為中國涼都的貴州六盤水市,不少媒體表示,此行關注的焦點是中國成功的減貧故事,希望傳播這些故事助力本國發展。

「帶路」東盟媒體涼都行啟動儀式。

「帶路」東盟媒體涼都行啟動儀式。

不光是「乘涼」,媒體聚焦中國減貧

「我們國家過去打仗,現在也打仗,國內派別林立,人民生活相當貧困,因此,我的關注點是中國如何減貧,希望找到一些成功的經驗,給本國人民提供借鑒」。在接受本報記者獨家專訪時,來自阿富汗《每日瞭望報》的記者syed Hujjatull Zia說。

阿富汗《每日瞭望報》的記者syed Hujjatull Zia希望,取得「真經」助力本國減貧。

阿富汗《每日瞭望報》的記者syed Hujjatull Zia希望,取得「真經」助力本國減貧。

在炎炎夏日發出走進中國涼都的邀請,無疑是一件一呼百應的好事。但獲邀前來的媒體記者,顯然並非僅僅為乘涼而來。和syed Hujjatull Zia一樣,來自巴基斯坦獨立新聞社的Wagid Khan,也表達了類似的訴求。Wagid Khan說,他的國家很炎熱、很乾燥,來到六盤水感覺神情為之一爽,也很喜歡這邊辣味的食物,但他更想知道的是,這裏究竟有何減貧高招。

「在過去的40年裡,中國有成千上萬的人脫貧成功,世界上有許多的國家都想要學習中國的經驗。六盤水的『三變』改革讓更多的人脫貧成功,我想要把這個經驗帶回我們國家,幫助我們國家的人脫貧致富。」在六盤水市屬下盤州市娘娘山國家濕地公園採訪時,來自利比里亞新聞報的記者尼姆雷說。

娘娘山「三變」減貧引關注

後來被總結為「三變」改革的經驗,其最早的發端,就在此刻「帶路」和東盟的媒體記者大感興趣的娘娘山。作為一名成功的煤老闆,陶正學把挖煤賺來的「第一桶金」,投入到娘娘山,先是搞種養植,並順理成章地轉型搞農業觀光旅遊。短短幾年時間,累計帶動比鄰8個村近4000人脫貧,人均純收入增加2倍以上。

陶正學故事的可圈可點之處,主要在於機制創新。從2012年轉型搞養殖業開始,他就把合作社的股份,設定為20萬元人民幣(下同)一股。一種情況是,他墊資一半,村民出資一半;特殊情況是,村民沒有錢,又想入股,就由陶正學全額出借。無論那種情況,均可以今後的勞動報酬等償還墊資。這樣,不出錢或沒有錢,也可以當股東。當初種養殖合作社的2000萬元註冊資本,有73%就這樣「分」給了村民。

更進一步, 陶正學還發動村民,將土地、房屋、山林、水田等等「資源」,全部變成可以折算入股的「資產」。據不完全統計,用這樣的方式發展起來的「股東」,將近5000名。而由此集中的附近8個村2萬餘畝荒山、土地,經整合後改種了刺梨、藍莓、獼猴桃等特色經果。過去,閑置的山溪、水塘,也被打造成了頗具特色的景區、景點。村民則通過「入股」,可獲得務工、土地租金、按股返利三份收入,快速實現脫貧致富。

來自泰國的中國東盟中心新聞部主任吳威德說,泰國仍然有很多人生活很貧困,六盤水以「三變」改革促減貧發展的經驗,值得泰國好好學習借鑒。

打清涼牌,六盤水謀轉型成功「吸睛」

25日清晨,有人連打兩個噴嚏。作為獲邀參與的媒體之一,記者聞聽的第一反應是看看手機,顯示六盤水市即時溫度是19°,多雲。出於好奇,記者隨機瀏覽了相關城市的即時天氣,結果為重慶32°,廣州30°,長沙31°,北京28°,上海最高,33°。記者特別留意了一下時間,這個「即時」,就是是當天上午9:26分。

25日即時天氣截屏

25日即時天氣截屏

事實正是如此。除了煤,氣候就是六盤水如今轉型升級的最大「資源」。這個位於貴州西部烏蒙山區、昔日的「煤城」、「鋼城」,年平均氣溫僅15℃。即便是夏季,平均氣溫也才19.7℃,且紫外線輻射適中,因此被中國氣象學會授予「中國涼都」稱號,而且是中國唯一一個以氣候特徵命名的城市。

立足煤而不唯煤。六盤水,這個「因煤而生」、與中國改革開放同齡的資源型城市,近年來正是依託氣候優勢,大打清涼牌,先後開發了山地運動、高山滑雪、康體養生、峽谷風光、民族文化五大旅遊產品,全力打造「康養勝地」,積極謀求轉型發展。

在主辦方的安排下,「帶路」和東盟媒體先後走進六枝、盤州和水城、鐘山,每到一地,無不為優美的風光所陶醉。無一例外的是,在陶醉的同時,記者們又都在思考,如何取得「真經」,講好中國故事,助推本國減貧發展。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