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汪明荃 羅家英助陣 演繹川粵劇經典

2018-07-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兵 成都報道)川聲悅耳,粵音悠揚。7月29日下午,由蓉港青年戲曲演員聯袂奉獻的「藝聚錦官城 - 蓉港戲曲匯演」在成都市錦江大劇院激情上演,吸引了港澳台在蓉人士和大批成都戲迷觀看。

演員與嘉賓合影。(記者 李兵 攝)

演員與嘉賓合影。(記者 李兵 攝)

香港八和會館的年輕粵劇演員演出了經典粵劇《白蛇傳》之「盜仙草」、粵劇古老排場戲《五郎救弟》,成都市川劇研究院則獻上了川劇經典折子戲《別洞觀景》《拿虎》。

同為國家首批非遺的粵劇和川劇,有著不同的表演形式和唱腔。兩個劇種同台演出,會呈現一種什麼樣的效果?

成都市港澳辦副主任張妍瑋表示,蓉港兩地的青年演員同台演出,是川劇與粵劇的一次激情碰撞,期待能促進兩個劇種的交流融合。

演繹川粵劇經典

香港八和會館理事羅家英現場解說。(記者 李兵 攝)

香港八和會館理事羅家英現場解說。(記者 李兵 攝)

7月29日下午3時,離正式演出還有1個小時。觀眾得知汪明荃、羅家英夫婦要來劇場,紛紛提前到場爭相目睹這兩位香港知名藝術家的風采。15:40時,當身著淺色旗袍的汪明荃偕羅家英出現在錦江劇場時,現場掌聲雷動,吶喊聲此起彼伏。

隨後,香港粵劇青年演員楊芯菱、吳國華、柳御風、鄺成軍、蘇鈺橋、鍾一鳴,和成都市川劇研究院青年演員楊名可、薛川等陸續登場。川劇、粵劇交響輝映,詼諧、豪氣、悲憤、深情……或情感細膩或韻味醇濃的唱腔,或惟妙惟肖或入木三分的表演,引來陣陣熱烈掌聲。

川劇《別洞觀景》。(記者 李兵 攝)

川劇《別洞觀景》。(記者 李兵 攝)

首先上演的是川劇高腔《別洞觀景》,是《宮人井》之一折。劇情講述了白鱔仙姑趁兄長夔龍去赴東皇壽筵之機來到人間,一路上被山川美景以及漁樵耕讀所吸引,決心不再回到青海莊修道。

白鱔仙姑由成都市川劇院22歲青年演員楊茗可飾演,她扮相靚麗、嗓音圓潤、表演嫵媚,觀景、撲蝶表演身段優美、極富生活情趣,將花旦戲表演得細膩而生動。

粵劇《白蛇傳》之「盜仙草」。 (記者 李兵 攝)

粵劇《白蛇傳》之「盜仙草」。 (記者 李兵 攝)

接著上演的是粵劇《白蛇傳》之「盜仙草」,講述在端陽節慶,許仙遭法海和尚教唆與素貞共醉雄黃酒,被妻現原形嚇斃。素貞往仙山盜仙草,力戰鶴鹿仙童,終取得靈芝救夫的故事。

八和會館青年粵劇演員林芯菱飾演白素貞,她唱腔哀婉動人,一求鶴童、二求鹿童、三求仙翁,故事層層推進,完美展現了白素貞的救夫心切。到了武戲,林芯菱動作乾淨利落,與分別飾演鶴童、鹿童和仙翁的鄺成軍、蘇鈺橋和鍾一鳴配合默契,為這次粵劇在成都的亮相交出了滿分答卷。

川劇經典折子戲《拿虎》。(記者 李兵 攝)

川劇經典折子戲《拿虎》。(記者 李兵 攝)

粵劇《五郎救弟》。(記者 李兵 攝)

粵劇《五郎救弟》。(記者 李兵 攝)

川劇《拿虎》(燈戲)詼諧幽默,令人忍俊不禁;粵劇《五郎救弟》,武術高超,令人歎為觀止……

香港八和會館理事羅家英和成都市川劇研究院黨總支書記、副院長蔡少波則擔任現場解說,他們在每出戲開頭為觀眾分享劇目內容。羅家英雖已70高齡,但他身體硬朗、動作靈活,普通話講得生動有趣,不時博得陣陣掌聲。

「粵劇真好看,你看這個扮相、曲調都別有韻味。」一位頭髮花白的成都老戲迷說,在成都看到這麼高水準的粵劇表演讓人大飽眼福。

促進川粵劇交流

香港八和會館演出團隊合影。(記者 李兵 攝)

香港八和會館演出團隊合影。(記者 李兵 攝)

汪明荃、羅家英是次訪蓉期間,除「藝聚錦官城 - 蓉港戲曲匯演」這台演出之外,還抽空深入了成都的茶館實地考察,期待將這種地道的川劇文化帶回香港。30日,香港八和會館的青年演員還將走進成都市川劇研究院,實地交流學習川劇花旦、小生及小武的基本功與身段,瞭解川劇文化。

成都市川劇研究院黨總支書記、副院長蔡少波現場解說。(記者 李兵 攝)

成都市川劇研究院黨總支書記、副院長蔡少波現場解說。(記者 李兵 攝)

其實,川劇和粵劇交流由來已久,1997年、2000年、2007年蔡少波曾率團赴港演出。去年,羅家英亦曾率八和會館演員赴蓉做「川粵古今」專題匯演。蔡少波回憶,1997年香港回歸他應邀赴港演出,由於經費不足,演員們只能吃方便麵。汪明荃專程宴請遠道而來的川劇藝術家,並幫助解決了一些實際困難。「雖然時隔21年,那份真誠讓人感動。」

如何抓住年輕人的心?是傳統戲曲一直在努力解決的問題。在成都悅來茶館,汪明荃也發現戲曲觀眾的年齡較大。「每一代觀眾的年齡都會慢慢變大,年輕的時候忙著工作養家,50歲後就開始想念起他們年輕時候看的戲曲,便會重新再一次去靜下心來慢慢欣賞戲劇。」汪明荃認為,從小開始培養對傳統戲劇的認知非常重要。

面對戲曲傳承方面的困境,汪明荃鼓勵學生從小開始接觸戲曲,在香港從小學到大學都有推廣粵劇的課程。「哪怕是面對小學生,也要用最專業的演出。」汪明荃說,如果一個人幼時對戲曲產生興趣,將會影響他的一生。

「本次川劇、粵劇同台演出是一次難得的交流機會,促進了川港兩地青年戲曲人才的彼此啟發、彼此鼓勵。」汪明荃說,香港戲曲界期待與不同劇種的交流合作,不斷豐富表演形式和內涵,讓中國戲曲發揚光大。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