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十三部委聯手整治「呼死你」重點規範四行業營銷電話

2018-07-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為解決營銷電話擾民、惡意電話騷擾等問題,工業和信息化部等十三部門決定,自今年7月起,在全國開展為期一年半的綜合整治騷擾電話專項行動,通過嚴控騷擾電話傳播渠道、全面提升技術防範能力、依法懲處違法犯罪等措施,並重點規範四類行業電話營銷行為,實現商業營銷類電話規範撥打、惡意騷擾和違法犯罪類電話明顯減少的目標。

工業和信息化部昨日在其官方網站發佈《綜合整治騷擾電話專項行動方案》,將聯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教育部、公安部、司法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自2018年7月起至2019年12月底,開展綜合整治騷擾電話專項行動。

《方案》指出,要綜合採用法律、行政、經濟和技術等多種手段,重點對商業營銷類、惡意騷擾類和違法犯罪類騷擾電話進行整治,規範通信資源管理,加強源頭治理,打擊非法獲取個人信息的行為,合力斬斷騷擾電話利益鏈,實現商業營銷類電話規範撥打、惡意騷擾和違法犯罪類電話明顯減少的目標。

《方案》具體提出了五方面的重點工作:嚴控騷擾電話傳播渠道,加強語音線路和碼號資源管理,各基礎電信企業要按照「誰接入誰負責」的原則嚴格用戶資質審查;全面提升技術防範能力,由工業和信息化部牽頭,強化主叫號碼鑒權和通話溯源、提升騷擾電話攔截能力、增強騷擾電話提醒和預警能力、增強騷擾電話綜合管控能力,做好不規範主叫號碼和「響一聲」「呼死你」等騷擾電話的甄別和攔截;規範重點行業商業營銷行為;依法懲處違法犯罪,由公安部牽頭,集中偵破一批利用電話實施詐騙、敲詐勒索、虛假廣告宣傳等違法犯罪案件;健全法規制度保障,加大對電話擾民企業和人員懲戒力度,將違法違規行為列入相關信用記錄。

其中,《方案》特別提及對四類行業的電話營銷行為進行嚴格規範,並嚴禁在用戶明確表示拒絕後仍向其撥打營銷電話,對違法違規企業和從業人員依法採取監管措施或予以行政處罰,從源頭上杜絕營銷電話擾民。

嚴格規範金融類電話營銷行為方面,由銀保監會、證監會依職責分工;嚴格規範售房租房電話營銷行為方面,由住建部牽頭;嚴格規範醫療機構、保健食品生產經營企業的電話營銷行為方面,由國家衞健委、市場監管總局等依職責分工負責;規範人力資源服務、旅遊等行業的電話營銷行為方面,由人社部、文化和旅遊部等依職責分工負責。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