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毅談中美貿易摩擦:單邊主義和經濟霸權不可接受

2018-07-30

【文匯網訊】2018年7月30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同英國外交大臣亨特主持第九次中英戰略對話後共見記者。王毅應詢就中美貿易摩擦問題闡明立場。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王毅表示,貿易自由化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更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中國始終站在維護自由貿易體制一邊,站在歷史的正確一邊。誰搞單邊,誰才會被孤立。過去、現在和今後的國際實踐都會繼續證明這一點。剛會談中我同亨特外交大臣己達成共識,就是中方將同英方以及國際社會一道,繼續共同維護多邊主義進程,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系和世貿組織規則。

7月30日,北京,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與英國外交大臣傑里米·亨特出席新聞發佈會。傑里米·亨特於7月30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7月30日,北京,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與英國外交大臣傑里米·亨特出席新聞發佈會。傑里米·亨特於7月30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我想強調的是,國與國交往與人與人交往相同,都要以信用為基礎,以事實為依據,以規則為準繩。我願向大家介紹一些基本事實,相信大家會做出客觀和理性判斷。

「第一,中美貿易不平衡的主要責任不在中方。貿易首先是市場的自發行為,中國從來沒有強買強賣。貿易結構又是國際分工的自然結果,中國的出口商品很多是最終組裝,大量中間產品並非中國生產。此外,中美貿易不平衡還源於美元的國際貨幣地位、美國國內的低儲蓄率和大量消費,以及美方對高科技產品的出口限制等。因此,美國貿易逆差問題的根子在美國自身。

「第二,順差和逆差並不是判斷是非的標準。順差並不意味著佔便宜,逆差也未必就是吃虧。事實上,美國一直從對華貿易得到很多實惠,比如獲得了大量廉價資源和商品,增加了消費者福利,支撐了美元強勢地位。美方的所謂「吃虧論」令人費解。好比有人去超市買了100元商品,商品拿在手裡,卻抱怨自己虧損了100塊錢,這一邏輯能成立嗎?」

王毅指出,在中美服務貿易領域,中國每年對美逆差都高達500億美元以上,美資企業每年在華生產銷售的商品額更達到6000億美元以上,美方實際上在華獲得了巨大利益。此外,中國對美貿易順差大約60%是在華外資企業創造的,在產品價值鏈中,美國等發達國家跨國企業拿到的是大頭,中國企業拿到的是小頭,只是一點加工費。

第三,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是美方首先挑起的。美國3月不顧中方反對,啟動對華「301調查」,瞄準中國開了第一槍,之後不斷採取各種升級舉動。中方不想打貿易戰,但面對美方咄咄逼人的態度和侵權行為,我們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這純粹屬於合法合理的「正當防衛」

第四,美國挑動貿易爭端的做法缺乏合法性和正當性。中美都是世貿組織成員,理應在世貿組織框架內解決摩擦。但美方卻拋開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根據自己的國內法處理對外貿易摩擦,完全背離了世貿組織的基本原則,違反了美國承諾的關稅減讓和最惠國待遇義務。這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經濟霸權主義做法,任何主權獨立國家都不可能接受。

王毅表示,今年以來,中美雙方就貿易問題進行過幾次磋商,也曾達成過很重要的共識。但遺憾的是,美方並沒有承擔履行的義務,也沒有和我們相向而行。改革開放是中國的既定國策,通過對話而非對抗來處理貿易摩擦,是中方的一貫立場,也是解決問題的正確途徑。中方對話談判的大門始終敞開,但對話必須建立在相互平等和尊重的基礎之上,建立在規則的基礎之上,單方面威脅和施壓只會適得其反。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