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毅:青島峰會將成為上合組織發展進程中的新里程碑

2018-05-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網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8日在京宣佈,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將於6月9日至10日在山東省青島市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主持會議並出席相關活動。各成員國領導人將共同簽署並發表《青島宣言》,批准《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未來五年實施綱要、打擊「三股勢力」未來三年實施綱要等十多份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的合作文件。同時,青島峰會還將就完善全球治理、鞏固多邊貿易體制等問題發出響亮的聲音。

外交部28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介紹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有關情況。記者 葛沖 攝

外交部28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介紹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有關情況。記者 葛沖 攝

繼2012年北京峰會後,上合組織再次回到它的誕生地——中國舉辦峰會。本次會議將是上合組織擴員之後召開的首次峰會,也是中國今年第二場重大主場外交活動。王毅28日在外交部舉行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介紹,屆時,習近平主席將和上海合作組織其他7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的領導人以及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和機構的負責人共商合作大計。

根據日程安排,習近平主席將為各方來賓舉行歡迎宴會。習近平主席將先後主持小範圍會談和大範圍的會談,就上合組織發展現狀、前景、新形勢下各領域合作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同大家深入交換意見、凝聚共識、協調行動,推動上合組織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合作,為地區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王毅透露,習近平主席將同其他成員國領導人共同簽署並發表《青島宣言》,批准《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未來五年實施綱要、打擊「三股勢力」未來三年實施綱要等十多份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的合作文件。

結合青島峰會,習近平主席還將邀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以及伊朗總統對華進行訪問,並同其他有關國家領導人進行雙邊會見。

外交部部長助理張漢暉在吹風會上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此訪將是其新一屆任期內首次對華進行國事訪問,中俄兩國元首將舉行小、大範圍會談,共同會見記者,出席系列合作文件簽字儀式和歡迎宴會,並共同出席中俄人文交流活動。屆時,雙方將簽署重要政治文件,對中俄關係做出全面總結和規劃部署,確定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兩國關係及各領域合作的原則與目標及重點方向。

多年來,上合組織成員國奉行「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在政治、安全、經濟和人文領域密切合作,營造了友好和諧的氛圍。王毅指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是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的共同關切,打擊「三股勢力」、毒品販運、網絡犯罪是各方合作的優先方向,也將是本次峰會關注的重點之一。

此外,青島峰會將高度重視發展問題。青島峰會將就完善全球治理、鞏固多邊貿易體制等問題發出響亮的聲音,倡導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努力為成員國營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發展環境。峰會還將通過一系列合作文件,涉及海關、農業、環保、旅遊等各個領域,其中不乏具體的行動計劃,將進一步把各方的政治共識轉化為合作成果,為實現共同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上合組織成立17年來,已經逐步發展成為有8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和6個對話夥伴國的大家庭。王毅表示,本次峰會將推動各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打造共同發展引擎,特別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升區域經濟建設的整體水平。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