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上合峰會6月9日到10日舉行 習近平將主持會議

2018-05-28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客戶端消息,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宣佈,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將於6月9日到10日在山東省青島市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主持會議並出席相關活動。

王毅表示,本次會議是上合組織擴員之後召開的首次峰會,也是中國今年第二場重大的主場外交活動。屆時,習近平主席將同上合組織其他7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的領導人,以及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和機構的負責人一道共商合作大計。

上海合作組織簡介

上海合作組織成立以來,已成為目前歐亞地區重要的多邊合作平台。今年6月,上海合作組織8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主席國客人的元首或政府首腦,以及相關國際組織的負責人將齊聚中國青島,共商發展大計,共襄合作盛舉。

青島峰會是繼2012年北京峰會後,上合組織再次回到它的誕生地——中國舉辦峰會。

2001年6月,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首次會議在中國上海舉行。會上,六國元首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成立宣言》,宣告上合組織正式成立。17年來,上合組織不斷發展壯大,在去年阿斯塔納峰會上,接收印度、巴基斯坦為成員國,如今上合組織已經成為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綜合地區性組織。

上合組織是一個區域性國際組織,是迄今唯一在中國成立、以中國城市命名、總部設在中國的區域性國際組織。中國是上合組織的創始成員國之一,也是上合組織最核心原則——「上海精神」的倡導者。17年來,中國為上合組織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上合組織也為促進中國和其他成員國安全穩定、發展繁榮發揮了突出作用。

上合組織成立17年來,已經逐步發展成為有8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和6個對話夥伴的大家庭。8個成員國包括中國、印度、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羅斯、塔吉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領土總面積超過歐亞大陸的5分之3,人口占世界近一半,國內生產總值佔全球20%以上; 4個觀察員國是阿富汗、白俄羅斯、伊朗和蒙古;6個對話夥伴有阿塞拜疆、亞美尼亞、柬埔寨、尼泊爾、土耳其、斯里蘭卡。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