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將繼續推動海上非傳統安全合作

2018-05-24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國國家海洋局局長王宏24日在北京提出,將繼續推動海上非傳統安全合作,共同營造和諧安全的地區環境。中方願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的理念,加強非傳統安全領域的雙多邊合作。

王宏是在「亞洲-太平洋地區的合作與參與」國際法研討會暨弗吉尼亞大學海洋法和海洋政策中心第42屆年會上作出上述表示的。王宏說,時至今日,海洋對各國的影響越來越深遠,各國對海洋的需求和依賴也越來越強烈。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污染排放、過度捕撈、濫采資源等一系列不合理不可持續的行為,給海洋帶來巨大壓力。近年來,海洋安全風險呈上升態勢,特別是非傳統安全威脅日益突出。在危機面前,任何一國家都不能獨善其身,需要我們攜手合作、守望相助,共同確保海洋和人類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王宏表示,亞太地區是當今世界最具活力和潛力的地區,海洋是亞太地區合作與發展的重要載體,中國願與地區各國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應對挑戰、推進建設和諧海洋。

首先,將繼續推動構建基於海洋合作的藍色夥伴關係,增進全球海洋治理的平等互信。今後,我們將進一步鞏固雙多邊對話磋商與合作機制,倡導各方在推動海洋治理進程中平等地表達關切,共同制訂行動計劃,實施海上務實合作項目,強化成果共享,實現共同發展。

其次,將繼續推動藍色經濟合作,促進海洋產業健康發展。我們將與各國共同努力,提高對海洋生態價值、經濟價值、社會價值和人文價值的認知,鼓勵各國發展節約、安全和環境友好型的海洋產業。在基礎設施建設、技術交流、海島生態旅遊、發展可持續漁業等藍色經濟領域加強務實合作,共同打造藍色經濟合作平台。

同時,繼續推動海洋生態文明建設,共同承擔全球海洋治理的責任。加強與各國開展應對海平面上升、海岸侵蝕、海洋酸化等方面的合作研究和調查,與有關國家共同打造人海和諧的美麗海洋,實現全球海洋的可持續發展。

王宏表示,中國願意在雙多邊框架下與各方加強海上行為規範和危機管控的討論,為維護海上安全打造穩定可靠的制度框架。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