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陽江核電站5號機組併網發電 「神經中樞」中國造

2018-05-24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廣核集團陽江核電站5號機組于23日21時12分首次併網發電成功,成為2018年中國首台實現併網發電的核電機組。

陽江核電5號機組于2013年9月18日正式開工建設,2017年完成。據了解,陽江核電站5號機組是中國首個具備「3代」核電主要技術特徵、滿足最新安全技術標準的自主品牌核電機組。機組安全級DCS(核電站數字化儀控系統)採用中國廣核集團下屬廣利核公司自主研發的「和睦系統」,是中國首台具有自主產權的國產化核級DCS平台系統,實現了核電站「神經中樞」中國造,填補了中國在該技術領域的空白。中國由此成為繼美國、法國、日本之後,第四個掌握該技術的國家。

陽江核電站位於粵西沿海的陽江市,距離香港約220公里,項目總裝機容量為 6000兆瓦,是目前中國一次核准機組數量最多和規模最大的核電項目,主要向粵港澳大灣區供電。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