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官方將網約車納入出租汽車服務信譽考核體系

2018-05-24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國交通運輸部24日公佈了新修訂的《出租汽車服務質量信譽考核辦法》(簡稱《辦法》)。《辦法》進一步優化完善了巡遊車企業和駕駛員服務質量信譽考核指標,並將網約車平台公司和駕駛員納入考核體系,全面提升出租汽車行業服務水平。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王繡春24日在北京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該《辦法》調整完善了與深化出租汽車行業改革的頂層設計不相適應的內容,充分滿足網約車與巡遊車業態的不同管理需要,完善事中事後監管機制。

《辦法》還將網約車新業態納入考核,明確網約車和巡遊車,均須要開展服務質量信譽考核。指標設置上,既考慮了網約車和巡遊車的共性要求,促進新老業態良性競爭、逐步融合發展;又根據網約車獨有的經營服務特徵,量身定制設置了數據接入、運營服務信息公開等指標。

此外,《辦法》細化了出租汽車企業考核等級,對出租汽車企業考核在原有的B級、A、AA、AAA級等4個等級基礎,增加了AAAA、AAAAA等級,對駕駛員根據考核分數設定了AAA級、AA級、A級、B級4個等級。

王繡春指出,《辦法》對出租汽車企業考核分值的分佈設定進行了調整,加大了對為乘客提供運營服務等事項的考核分值,鼓勵企業加強內部管理,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引導駕駛員主動提高服務質量。《辦法》對巡遊車企業從企業管理、安全運營、運營服務、社會責任和加分項目等5類共19個項目設計相應考核指標;對網約車平台公司從企業管理、信息數據、安全運營、運營服務、社會責任和加分項目等6類共19個項目設計相應考核指標。對駕駛員遵守法規、安全生產、經營行為、運營服務等方面實施考核,出租汽車駕駛員在考核週期內得分低於3分的,按要求接受培訓。出租汽車行政主管部門、出租汽車企業分別建立出租汽車駕駛員服務質量信譽檔案。

王繡春稱,《辦法》出台有利於推進出租汽車行業改革政策落地實施,有利於規範出租汽車經營行為,健全出租汽車行業信用體系,有利於推動行業提升服務質量,構建多樣化、差異化出行服務體系,更好地滿足國人出行需求。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