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內最大單體海上風電項目主體工程開工

2018-05-2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中國廣核集團(簡稱中廣核)陽江南鵬島海上風電場陸上集控中心破土動工,這是該項目自2017年核准和開工後迎來的首個重大工程節點,標誌著這一國內最大單體海上風電項目的主體工程正式開工。

作為海上風電場的「大腦」,陸上集控中心遠程監控著所有風電機組並管理整個風電場的運行。來自風力發電機組、海上升壓站以及連接的海纜等設施的運行狀態信息,都要傳輸到集控中心進行分析處理。同時,詳細的調度指令也是從這裡向末端設備發出。陸上集控中心之於海上風電場而言,是個不折不扣的「司令部」。

據中廣核工程有限公司海上風電項目部總經理楊維稼介紹,此次陸上集控中心建設,將新建電氣樓、綜合樓及附屬配套設施等,預計在年內建成。2018年,中廣核陽江南鵬島海上風電項目還將陸續完成首颱風機管樁沉樁施工、首批風機安裝、海上升壓站具備倒送電條件等重要工程建設節點。

中國廣核新能源控股公司總會計師劉超表示,南鵬島是中廣核的第三個大型海上風電項目。自項目核准以來,中廣核與陽江市及各有關單位密切寫作,克服海上施工難度大,資源緊張等不利因素,各項工作全面推進。項目將力爭在2020年實現全部風機並網發電,為陽江市繼續領跑海上風電產業發展做出突出貢獻。

據瞭解,中廣核陽江南鵬島海上風電場位於陽江市東平鎮南側、海陵島東南側海域,規劃裝機總容量40萬千瓦,是國內目前最大的單體海上風電項目,建成後預計年發電量14.56億度。

推進中廣核陽江南鵬島海上風電項目建設,是貫徹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落實廣東省充分發揮廣東海洋優勢、打造海洋強省的重要舉措,對於推動廣東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調整,實現高質量發展和綠色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除陽江南鵬島海上風電項目外,中廣核在廣東省內還與揭陽、汕尾等沿海地市簽訂了多個海上風電項目開發協議,相關工作正穩步推進。2016年9月,中廣核建成了我國首個真正意義上的海上風電項目——中廣核江蘇如東海上風電場,該項目投產後推動我國海上風電發展進入快車道。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