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網約車滴滴今起恢復順風車業務

2018-05-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停業一周的滴滴順風車於5月19日零時悄然恢復業務,不論是司機還是乘客,必須完成包括上傳身份證、人臉識別等6項措施後才可使用該業務。不過,記者採訪發現,不少順風車司機稱訂單量驟減,APP上顯示的乘客路線不僅量少,而且順風車很難順路;而乘客也指接單司機少,一上午都沒有司機接單,只能改快車、專車出行。

記者打開滴滴出行APP,這6項措施包括註冊身份驗真、接單身份驗真、隱私保護設置、夜間出行保護、安全保障學習、順風車出行保障。少任何一項,都無法使用順風車。

順風車司機陳先生告訴記者,自己因公經常往返於福田和羅湖之間,每天接個順風車出門已成習慣,賺得的車費僅用來補貼油費,平均每天3-4趟,能有70-100元收入。平台關閉的一周里,自己收入減少了近千元,「今天一大早就趕緊重新認證。但是發出的訂單卻完全沒找到合適的乘客,以前匹配度很高的,能選擇的還很多,現在一天都沒找到一個,要麼就是繞路太遠,要麼就是時間上不合適。」

在身份驗真中,記者注意到滴滴順風車要求乘客和車主均需上傳身份證照片,且只能使用「拍照」功能,沒有「從圖庫中選擇」功能,也就是說上傳的身份證只能是現場拍攝的,而不能使用圖片和此前拍攝的照片。上傳身份證後,還需要進行人臉驗真,均完成後才能完成該項任務。

順風車車主每次接單前必須進行人臉識別,通過臉部安全識別技術將當前接單車主與註冊時平台認證身份進行比對,人臉識別未通過的車主無法接單。而對於人車不符,滴滴除要求司機每次接單都需要人臉識別外,還在順風車頁面的「投訴」中專門設置了「人車不符」的按鈕。如果因為「人車不符」,乘客取消訂單並重新預約,本次取消不會判定為乘客的責任。

不過記者發現,目前滴滴順風車對於車主的資質要求仍為整改前的措施:填寫車輛信息、上傳身份證、駕駛證、行駛證照片,信息核實通過後,需要進行人臉識別驗證,人臉識別通過後即可成為順風車車主。而此次滴滴順風車也並未將「手持身份證拍照」作為司機身份驗真的必選項。而是在人臉識別頻頻不能通過時才會觸發的補充項目。

滴滴方面表示,如多次識別失敗,可在人臉識別失敗頁面左上角點擊【X】,根據系統提示點擊【去申訴】進行申訴。而申訴條件為人臉比對失敗的用戶7天失敗次數超過3次,且30天內沒有成功過。申訴時才需要提交手持身份證照片和近期免冠照片。申訴時效為7個工作日。

此外,記者發現「行程分享」和「緊急求助」按鈕也被放置在主頁面。如果點擊「緊急求助」按鈕,系統會跟用戶設置的所有緊急聯繫人發送短訊並開始錄音,錄音信息會實時傳送到平台。滴滴稱,客服人員會協助緊急聯繫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滴滴順風車也在「夜間出行保護」中明確了暫停接受22點到6點期間出發的訂單。車主和乘客的評價頁面也已經下線。雙方也均只能選擇一款平台提供的21個風景或靜物的圖像作為對外公開的頭像。

責任編輯:清之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