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取消邀請中國參加2018環太軍演 王毅回應

2018-05-24

【文匯網訊】據法新社報道,當地時間23日,美國五角大樓宣佈,取消邀請中國軍方參加2018年「環太平洋」聯合軍事演習,理由是中國在南海「持續軍事化」的行為,「與環太軍演的原則和目的不一致」。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表示,美方的這一決定沒有建設性、也是輕率的,不利於增進中美相互理解與互信。美方應摒棄這種負面思維。中美都是世界大國,雙方完全可以就海上安全問題開展合作,建立互信,這有利於共同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穩定作出貢獻。

針對美方取消邀請的理由,王毅回應,中國在南海自己的島礁上搞建設活動,主要是建設民用設施,同時也建設必要的防衛設施。有關建設是國際法賦予每個主權國家的自保權和自衛權,與軍事化無關。這與美方在關島和夏威夷部署軍事設施是一樣的,何況中國部署的規模遠不如美國,沒有必要對此進行炒作。

2017年5月,美國海軍確認向中方發出了參加2018年環太軍演的邀請。環太軍演是由美國倡導舉辦的國際最大規模的海上軍演,每兩年舉行一次。中國2014年和2016年曾受邀參加。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