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斗全球組網受關注 中外代表共襄中國衛星導航年會

2018-05-23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國北斗系統全球組網備受關注,5月23日在哈爾濱開幕的第九屆中國衛星導航學術年會,吸引中外2500餘位代表匯聚一堂,共襄全球衛星導航領域這一年度盛會。

今年的第九屆中國衛星導航年會以「位置,增強時代」為主題,體現高精度時空信息增強服務通過與移動通信、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的融合應用,助力信息產業、製造業、服務業等多領域進入增強時代。中外2500餘位代表參會,中國、美國、俄羅斯、歐洲等國家和地區的衛星導航系統主管部門官員以及聯合國外空司官員,就世界衛星導航領域最新進展和發展趨勢等做大會特邀報告。

本屆年會還邀請中外專家學者圍繞衛星導航應用技術、導航與位置服務、衛星導航信號、衛星軌道與鍾差、精密定位技術、原子鐘與時頻技術、衛星導航增強技術、北斗/GNSS(全球導航衛星系統)測試評估技術、用戶終端技術、多源融合導航技術等議題開展深入討論與交流。年會期間,還將舉辦應用產業化論壇,包括與美國衛星導航協會舉辦聯合論壇、與移動通信舉辦協同發展論壇、聯合各地科技產業園區舉辦北斗產業園區發展論壇。

由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學術交流中心主辦的本屆年會為期3天,設置有學術交流、科學普及、展覽展示等相關活動,旨在更廣泛推動北斗建設和應用,鼓勵與引導社會各界在衛星導航領域的參與和互動,推進衛星導航系統技術創新、應用推廣和國際交流合作。年會期間,將集中展示第九屆「北斗杯」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和2017年度北斗領航夢想活動的成果,同期舉辦第九屆中國衛星導航技術與應用成果展,全方位展示天線、芯片、模塊、終端等最新北斗應用基礎產品,以及北斗與其他技術融合產生的新應用、新產品和新理念。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介紹說,北斗系統是國家重大空間信息基礎設施,2012年底正式提供服務以來連續穩定運行。目前,北斗系統進入全球組網新時代,應用產業呈現快速發展,已成為「國家名片」。

其中,北斗二號性能穩中有升,系統連續穩定運行,定位精度由10米提升至6米,並建設北斗地基增強系統,形成全國「一張網」,可提供實時厘米級高精度服務;北斗三號則進入全球組網階段,通過增加星間鏈路、全球搜索救援等新功能,播發性能更優的導航信號。北斗三號現已成功發射8顆全球組網衛星,建成最簡系統。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