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檢察日報:推行殯葬改革簡單粗暴應該叫停

2018-07-31

【文匯網訊】據檢察日報報道,今年夏天,江西多地出現「搶棺砸棺」的場景:執法隊進村入戶,強行將村民的棺材抬走,成百上千副棺木,密密麻麻地在空地上堆積如山,挖掘機一錘一錘搗毀,一口口的棺材瞬間化為碎木。

視頻中同時拍攝到的,有一張蓋着江西省吉安縣人民政府公章、名為《關於在全縣推進綠色殯葬改革的通告》的文件。通告稱「從2018年9月1日零點起,在全縣範圍內實施殯葬改革『零點行動』」,要求「全面推行火葬。全縣一體一律實行火化,實現火化率100%,火化後的骨灰一律安葬在本轄區公益性墓地內……嚴禁遺體裝棺入土,嚴禁骨灰入棺土葬。違反規定的,將拆除墳墓,強行火化。」

對於違規土葬、亂建墳墓等的治理是各地民政部門的重要工作內容,順應時代發展需求,革除喪葬陋俗,推行殯葬改革,確實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然而考慮到傳統觀念和習俗,尤其在不少鄉土觀念依然濃厚的農村地區,殯葬改革以什麼方式來推行,值得各地政府認真思量。方式方法可以有不同,但絕對不能突破底線。

《殯葬管理條例》規定殯葬管理的方針是:積極地、有步驟地實行火葬。也就是說,要把握殯葬改革的進度和尺度,分階段、分層次地推進。這樣規定的出發點,是基於群眾情感基礎和心理接受能力,還有改革的規律。觀念的革新向來沒有一蹴而就,而「零點行動」「一律」「100%」「強行火化」給人帶來的是不由分說的冷血和霸道、目中無人、無法無天的粗野和囂張,還有急功近利的官本位。

很多人都還記得2012年在河南周口發生的轟動全國的平墳運動。那場同樣以殯葬改革為目標的運動,在全國人民鄙視的眼神中黯然退場。為什麼?主要在於它採取強制執行的激烈方式大大忤逆了群眾當時的殯葬觀念和習俗,以決裂的方式站在了人民的對立面,遭到所有人的唾棄。

時隔6年,類似的一幕再次上演,江西搶棺材場景更加讓人唏噓。與周口平墳事件略有不同的是,前者傷害的多是老人,對於不少老人家中擺放的、尚未使用的棺材一律收繳、當眾粗暴破拆。而從法律視角看,實施者涉嫌違法。

首先,從物權法上說,被收繳的棺木屬於所有人合法所有,未侵害他人合法利益,更沒有到損害公共利益的地步,政府採取行政強制執行措施缺乏事實依據和法律依據。

其次,《殯葬管理條例》曾經將第20條中的「拒不改正的,可以強制執行」刪掉,就是為了限制民政部門在殯改中暴力強制推進。依照行政強製法規定,縣級以上政府有行政強制執行權,但絕沒有暴力執行、破壞他人財物的權力。

「零點行動」或許只考慮到推進殯葬改革的效率,但漠視了改革成功必不可少的合法性和社會效益。省去了或遇阻放棄了繼續與群眾耐心溝通、解釋,傳播進步思想、獲得理解的環節,直接打着法律的幌子,簡單粗暴地落實100%火化率,這種做法不人道,不合法,應當立即叫停。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