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政府考慮在新天皇即位時實施恩赦

2018-08-02

【文匯網訊】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為迎接2019年5月1日新天皇即位,日本政府討論實施恩赦。報道稱,如果實際執行,將是1993年皇太子與雅子妃結婚以來再次實施恩赦。日本將根據以往的先例討論恩赦對像和指定方式,預計將沿襲進入平成時代(1989年至今)之後的先例,將恩赦對像限定為違反《道路交通法》、《輕犯罪法》和《公職選舉法》等法律的罪犯。

日本的恩赦制度由《恩赦法》規定,在國家迎來喜事或操辦喪事之際,考慮到犯罪人員改過自新等情況,給予其免除有罪判決、恢復因判決而失去的權利等恩赦。

日本的恩赦包括兩種,一種是「政令恩赦」,由政令規定罪責和刑罰的類型、基準日等並一致實施,另一種是「個別恩赦」,由個人提出申請,由中央更生保護審查會進行審查。在個別恩赦中,「特別基準恩赦」以不符合政令恩赦條件的人為對象,由內閣府決定,在一定期限內進行。

1989年日本昭和天皇去世時實施的恩赦,以違反《道路交通法》和《輕犯罪法》等法律的人為對象,殺人、防火和搶劫犯等被排除在外。1990年因日本明仁天皇即位而實施的恩赦也主要面向違反《道路交通法》的罪犯。

日本有過因殺人而被判死刑的犯人獲得減刑的先例,例如因締結《舊金山對日和平條約》(1952年)而實施的恩赦。不過,現在「考慮到受害人家屬的感情,很難將存在被害人的重罪犯作為恩赦對像」(法務省官員),因此將沿襲平成時代之後的先例。

1993年僅特別基準恩赦的案件就達1277件。其中違反《公職選舉法》的案件佔多數。此次新天皇即位的恩赦將採用政令恩赦還是個別恩赦?日本政府會在今後敲定詳細內容。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