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70後」女市長被查 曾是市委書記得力干將

2018-08-10

【文匯網訊】最近的反腐新聞里,「市委書記+副市長」的搭配不少,長安街知事剛介紹過兩個案例:焦作3任市委書記落馬後,副市長魏超傑投案自首;鐵嶺副市長郭治鑫「贊助」市委書記李文科120萬,賄選副省級。

今日,武威「70後」女副市長姜保紅被查,她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7月4日下午。一周後(13日),甘肅省紀委書記劉昌林當着220多名新任省管幹部的面,宣布武威原市委書記火榮貴落馬。

姜保紅生於1974年4月,今年44歲,擁有法學博士學位,原本稱得上年輕有為。

火榮貴是姜保紅的老領導。2012年1月,姜保紅到武威工作,火榮貴就是市委書記;2016年11月,姜保紅晉陞為副市長,火榮貴還是市委書記。

姜保紅的籍貫為黑龍江呼蘭,1997年從甘肅政法學院法律系畢業,此後長期在省里的政法部門工作。

2012年起,姜保紅調至武威市招商局任黨組書記、局長,後又兼任市政府副秘書長。她比同樣「由省入市」的火榮貴晚了兩年來到武威,火榮貴是於2010年1月,從甘肅省政府副秘書長任上調至武威任市委書記的。

2013年10月,姜保紅轉任武威市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2016年升任副市長,年僅42歲。

火榮貴主政武威時,曾把宿遷原市委書記仇和當做自己的模仿對象。火榮貴說,仇和了不起,他不畏懼落後,更不甘心落後,大刀闊斧,思想解放,敢作敢為,最終干出了名堂,把落後的宿遷變成了蘇北經濟發展的先進地區。

為此,火榮貴提出了「無中生有抓項目」的發展口號。此後,只要能為武威帶來收益的項目,無論各種審批是否合格通過,都必須在最短時間內上馬。

而在當時,姜保紅先後任市招商局和發改委的一把手,正是「抓項目」的關鍵部門。

長安街知事注意到,姜保紅曾在2014年就強化黨風廉政建設問題接受過當地媒體專訪。她表示,黨組書記要認真履行牽頭抓總、統籌協調、組織推動、監督檢查的職責,切實做到黨組「不鬆手」、主要領導「不甩手」、班子成員「不縮手」。

獲得提拔後,姜保紅依然負責自己熟悉的商貿領域,此外還分管教育、衞生和計劃生育方面的工作。

去年9月上旬,十三屆甘肅省委開展第一輪巡視。今年4月,巡視組就巡視情況對武威進行了反饋。

反饋的問題包括,武威項目建設亂象較多,監督管理不到位,招投標環節違紀違規、管理混亂。有些領導幹部違反財經紀律和工作紀律,巨額財政資金密集扶持企業,招商引資造成財政資金巨額損失,違規挪用保障房建設資金。

反饋中還提到,巡視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已按規定移交省紀委、省委組織部以及有關部門處理。

十八大以來,武威市已經有多名領導幹部落馬。2014年,武威市委原副秘書長、辦公室主任夏文彬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雙開」。去年4月,38歲就當上正廳的武威市委原副書記陶軍鋒落馬。

火榮貴於去年7月轉到省政協工作,此後有關他被查的消息就沒有間斷。

7月13日,甘肅省220多名新任省管幹部集中觀看了警示教育專題片,主人公包括陶軍鋒、金晉哲、馬光明、雷志強等嚴重違紀違法典型。

觀看結束,省紀委書記劉昌林現場宣布:火榮貴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與此同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和甘肅省紀委監委網站向社會公布這一消息,令在場的領導幹部受到極大震撼。

武威市委書記柳鵬曾在4月份的巡視情況反饋會中表態,要主動認領問題,強化整改責任,從行動上找差距,從制度上找短板,層層擔當起整改責任。現在看來,這項工作還需繼續提速落實。

(來源:長安街知事公眾號)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