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穗莞深城軌全線隧道貫通 預計年底驗收

2018-08-10
穗莞深城軌擬明年6月通車運行,成為珠三角城軌網規劃的「主軸線」。(記者 方俊明 攝)

穗莞深城軌擬明年6月通車運行,成為珠三角城軌網規劃的「主軸線」。(記者 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繼廣深鐵路和廣深高鐵之後,廣州與深圳之間將新增一條快速鐵路通道。記者10日從施工方中鐵十六局獲悉,作為經國務院批准的珠三角城軌網規劃「主軸線」之一,穗莞深城軌日前實現全線隧道貫通,預計今年底可靜態驗收,明年上半年全線聯調聯試,擬6月份通車運行。屆時,該城軌為廣州白雲機場與深圳寶安機場無縫對接起到橋樑作用,並推動珠江東岸加快建成「一小時經濟圈」。

預留延伸至深圳前海

作為廣東省首個由省主導的城際軌道交通建設項目,穗莞深城軌全長116.62公里,總投資196.9億元人民幣,日前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由中鐵十六局穗莞深SZH-9標項目部承建的控制工程寶安隧道盾構掘進施工順利完成。至此,穗莞深城際全線隧道全部順利貫通。

據了解,穗莞深城軌的廣州段新塘站,向北延伸增城開發區、白雲機場、廣州北站等站點,向南途徑東莞的中堂鎮、厚街鎮、虎門火車站、長安鎮等,進入深圳設海上田園站、和平站、機場北站、深圳機場站等4個站,預留遠期延伸到深圳前海的條件。

明年6月擬通車運行

中鐵十六局透露,繼全線隧道貫通後,穗莞深城軌全線高架橋樑工程預計今年9月貫通,今年底整條城軌將具備驗收條件,明年上半年鐵路部門將啟動聯調聯式,預計明年6月正式通車運行。屆時,該城軌將實現公交化運營,全程運行時間1小時,並與機場、國家鐵路以及城市地鐵實現無縫接駁,為實現區域經濟一體化、提升粵港澳大灣區整體實力具有重要意義。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