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余淼傑教授為大灣區建設提四點建議

2018-07-26
余淼傑教授,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黃洋港 攝

余淼傑教授,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黃洋港 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陳玉蓮)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與香港中文大學聯合舉辦的「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建設」學術研討會今日(26日)在香港舉行。對於粵港澳大灣區,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教授有四點在政策上的建議。

第一,他建議發展港澳大灣區,宜統籌領導,做好頂層設計。他建議要成立高層領導掛帥的領導小組,整合各方資源。另外,建議由發改委及商務部兩部委協同領導,推進開放以促進發展。

第二,九市二區要因地制宜,發揮核心競爭力,使之成為多元中心,四大核心城市包括穗、深、港、澳。並要做好「中心一外圍」的協同關係,發揮中心城市的引領作用,增強對周邊城市的外溢,使九市二區能夠發揮地區核心優勢。

他舉例說,例如香港是金融及服務貿易中心,而廣州是文化中心、交通樞紐及商貿中心,深圳是科技中心及創新中心,澳門、珠海、肇慶是旅遊及服務貿易  要中心,要發揮好各地的核心優勢。

第三,培育高端製造業的產業集群,使之讓大灣區發現得到更全面的發展。

第四,必須要打破有形及無形的貿易壁壘以提升市場化水平並實現產品市場,讓市場充分自由流動,便可達到各種便利。包捨貿易便利化,金融一體化,投資雙向化及人才流動自由化等。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