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擬4800億六年建19條高鐵城軌

2018-07-24
廣東斥資4800億元,未來六年內將新建成19條高鐵和城軌線(方俊明 攝)

廣東斥資4800億元,未來六年內將新建成19條高鐵和城軌線(方俊明 攝)

橫跨珠江東西岸的虎門二橋今年要完成投資19億元,明確於明年完工(方俊明 攝)

橫跨珠江東西岸的虎門二橋今年要完成投資19億元,明確於明年完工(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大灣區鐵路網絡正「織」得更密。記者24日從廣東省發改委《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補短板重大項目2018年投資計劃的通知》(以下簡稱《投資計劃》)獲悉,目前總投資超4800億元(人民幣,下同),六年內新建成19條高鐵和城軌工程。其中,通往深港地區增3條線路,包括贛州至深圳高鐵廣東段、深茂高鐵深圳至江門段將分別於2020年、2024年建成;而將珠三角9市一「軌」網盡的穗莞深城軌將於明年建成,以廣州為中心,1小時內9市可互相通達。

珠三角9市一小時相互通達

作為《投資計劃》的重點,交通網絡工程涵蓋軌道交通、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及港航工程四部分,投資額超1.3萬億元。在軌道交通方面,廣東計劃在未來6年新建成19條(段)高鐵/城軌,總投資超4807億元。

其中,作為珠三角城軌網的最重要線路,穗莞深城軌建成後將打造穗莞深「一小時生活圈」,讓深港居民能「平價」去廣州。其中,東莞洪梅至深圳機場段約58公里,投資額超163億元,《投資計劃》明確今年要完成投資14.7億元,明年竣工。

設計時速達350公里的贛深高鐵廣東段,是京九高鐵的最南段,將與廣梅汕鐵路、廣汕鐵路、沿海鐵路、廣深港高鐵等相銜接,並通過深圳北站與香港高鐵段連通。《投資計劃》顯示,該項目長302公里,總投資達459.6億元,其中今年完成投資60億元,擬2020年完工。

繼深茂高鐵江門至茂名段於7月1日通車後,深圳至江門段今年正式開建,投資額超415億元,年內完成5000萬元投資,計劃於2024年竣工;屆時,深港地區至茂名等粵西地區可3小時直達。

8000億推進67項高速路工程

據《投資計劃》顯示,建設出省通道、城際區域聯網等高速公路工程,全部納入今年省重點項目計劃部分,總投資額超8058億元(人民幣,下同),正推進67項高速公路工程,覆蓋粵港澳大灣區;而今年計劃投資878.43億元,經蓮塘口岸與香港直通的深圳東部過境高速將於今年完工。

67項高速公路工程既有今年內全線通車的港珠澳大橋,還有新建的橫跨珠江東西兩岸的跨江通道工程;其中,虎門二橋今年完成投資19億元,明確於明年完工。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今年要完成投資近30億元,計劃於2024全線通車。

涉深港的高鐵城軌與高速路

穗莞深城軌:2019年建成,將珠三角9市一「軌」網盡,以廣州為中心1小時內9市可互相通達;東莞洪梅至深圳機場段投資超163億元。

贛深高鐵廣東段:2020年建成,是銜接香港的京九高鐵的最南段,該項目長302公里,總投資達459.6億元,其中今年完成投資60億元。

深茂高鐵:江門至茂名段已於7月1日通車,深圳至江門段擬2024年建成;深江段投資超415億元,屆時深港地區至茂名等粵西可3小時直達。

深圳東部過境高速:2018年將建成,投資額61.8億元,經蓮塘口岸連通香港,是實現深港過境交通「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目標的過境疏港通道之一。

深圳外環高速:2019年建成,總長87.6公里,總投資227.7億元,今年要完成投資27億元,該環線將串起10條高速公路促進珠三角地區一體化。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