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編製「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 建深惠汕高鐵

2018-07-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大灣區正在加速建設。記者12日從廣東省發改委及省交通廳等部門,針對省人大代表關於「在粵港澳大灣區下推動深港惠互通互聯的建議」答覆函獲悉,「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目前正在編製,以進一步加強大灣區的交通快捷對接;同時,在深港惠地區加快構建「海陸空」立體交通體系,包括明確新建深惠汕高鐵,擇機研究深圳大鵬半島至香港海上大橋等項目。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深莞惠等經濟圈加快一體化發展,粵港澳軌道交通快捷對接的呼聲日高。據答覆函透露,按照國家發改委的部署要求,廣東省正在開展「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編製工作,對於香港與深圳、惠州等地的軌道交通聯繫問題,將在該規劃編製過程中予以統籌研究。其中,除了現有的廈深鐵路,未來從深圳經惠州至汕尾有望新增一條高鐵「深惠汕高鐵」,香港高鐵北上亦可直接連通。

研究深圳大鵬半島至香港「海上大橋」

據了解,深惠之間建設城際軌道在去年就曾開展項目預可行性研究。但廣東省發改委在答覆函明確表示,由於深惠城軌與規劃的「深圳經惠州至汕尾高鐵」在線位功能上存在重疊,按照省政府常務會審議通過的珠三角城際鐵路規劃項目實施調整方案,深惠城軌暫不實施,線路功能由規劃的深惠汕高鐵承擔。這也意味著,深惠汕高鐵「浮出水面」,並將被提上議事日程。記者獲悉,據初步規劃,深惠汕高鐵遠期延伸至廈門,打通東南沿海350公里時速高鐵通道。

隨著港珠澳大橋即將全線通車,廣東省人大代表邱晨建議,開展深圳大鵬半島至香港的海上大橋建設可行性研究,全面打通深圳大鵬半島至香港、粵東通道。對此,廣東省發改委等部門在答覆函回應說,廣東省支持深圳市在綜合考慮大鵬半島的功能定位、產業佈局和路網結構基礎上,統籌研究大鵬半島的對外高快速交通網絡。「如深圳市經研究認為該工程確有必要,可由深圳市先期啟動項目前期研究工作,預留建設條件,待交通需求和建設時機具備後,擇機啟動實施」。

深港惠「水上穿梭巴士」可望開通

針對廣東省人大代表建議爭取開通深港惠「水上穿梭巴士」及深港惠三地遊艇「直通車」,廣東省發改委等部門在答覆函回應稱,目前國家政策層面對於開通粵港澳水上客運航線沒有限制,且運力指標已經全部放開,廣東省支持並鼓勵航運企業開通相關航線,並將在水上客運體系規劃中將深港惠「水上穿梭巴士」納入統籌研究。

同時,經廣東省政府同意,廣東省口岸辦已向國家口岸辦報送擬將梅沙旅遊專用口岸、西衝旅遊專用口岸(即提案中的南澳旅遊專用口岸)列入2017年擬予推出口岸名錄清單。上述兩個口岸將根據國務院批復決定開展建設工作。

大灣區推動互通互聯多個涉港項目

一,「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正在編製,香港與深圳、惠州等地的軌道交通聯繫將給予統籌研究

二,明確將新建「深圳經惠州至汕尾高鐵」,遠期延伸至廈門,而香港高鐵北上可連通

三,廣東省支持深圳市統籌研究大鵬半島的對外高快速交通網絡,如深圳市經研究認為「深圳大鵬半島至香港的海上大橋」確有必要,可由深圳市先期啟動項目前期研究工作,預留建設條件

四,爭取開通深港惠「水上穿梭巴士」,納入大灣區水上客運體系規劃進行統籌研究

五,可望創新試行深港惠聯合海事監管制度,按照海關總署監管司最新批復,深圳海關將先行試點開展粵港澳遊艇「自由行」業務

六,力爭在2020年前在廣東全省範圍內實施粵港澳遊艇「自由行」,將在相關試點經驗基礎上,爭取國家支持南澳旅遊專用口岸在條件成熟時納入

七,廣東省政府新批復《廣東省海洋主體功能區規劃》,將深圳大鵬劃為海洋優化開發區域,為深港惠聯動發展預留了海域空間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