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28大學謀建教育共同體

2018-07-10
圖:粵港澳高校聯盟2018年大學校長高峰論壇9日在廣州中山大學舉行,會上為粵港澳超算聯盟進行揭牌/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圖:粵港澳高校聯盟2018年大學校長高峰論壇9日在廣州中山大學舉行,會上為粵港澳超算聯盟進行揭牌/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盧靜怡廣州報道,粵港澳大灣區高校合作方向雛形初現,將為國家提供關鍵性技術支撐。粵港澳高校聯盟2018年大學校長高峰論壇9日在廣州中山大學舉行,聯盟內28所高校代表參會。廣東省教育廳廳長景李虎首次披露稱,向教育部積極匯報後,粵港澳三地教育行政部門已對大灣區高校建設形成了共識和建設思路。在2035年,大灣區將基本構建起與現代化經濟體系相適應的高等教育共同體,基本建成中國教育對外開放的國際教育示範區。此外,大灣區高校未來將在八個領域合作,而資源共享、聯合辦學、人才流動、科研成果轉化將成大灣區高校合作的四大重點趨勢。

「大灣區發展規劃頒布在即,迫切需要粵港澳三地教育部門的高效緊密合作。」景李虎表示,近段時間,粵港澳三地教育行政部門經過充分思考、積極論證後,對推進大灣區世界一流大學群的建設形成了一定共識和建設思路,大灣區高校未來將在八個領域合作。記者梳理發現,資源共享、聯合辦學、人才流動、科研成果轉化為大灣區高校合作的四大重點趨勢。

資源共享在大灣區高校合作中排在首位。景李虎表示,將以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深度整合大灣區教育資源,支持粵港澳高校合作辦學,鼓勵聯合共建優勢學科專業、實驗室和研究中心。此外,還將實施粵港澳高校聯合實驗室計劃,支持粵港澳聯合培養研究生。景李虎表示,支持大灣區高校科研基礎設施和科研儀器的全面開放、充分共享。

聯合共建優勢學科專業

在聯合辦學上,景李虎表示,廣東省教育廳鼓勵大灣區有條件地市引進港澳高水平高校,積極構建粵港澳高校集群發展新機制。他又透露,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均有意向在廣東合作辦學,目前正在前期磋商階段。此外,大灣區高校一流學科也有合作提升計劃。據透露,大灣區高校將重點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綠色低碳、生物醫藥、數字經濟、新材料、海洋經濟等戰略型新興產業。同時推動跨學科、跨領域的交叉研究,形成新的學科增長點。

景李虎稱,在人才流動方面,將實施高校科研骨幹互訪計劃,鼓勵大灣區高校以互派科研人員、教師訪學交流、互聘客座教授等方式進行合作。在學生交流方面,鼓勵大灣區高校建立各類專業聯盟,成立特定課程的認定委員會,開展專業認證,學分互認、學生互換、學生學科競賽等合作。此外,在科研成果轉化方面,鼓勵港澳高校在廣東進行成果轉化,加快建設高校科技成果轉化中心,通過許可、轉讓、入股等形式加快科技成果的轉化應用。

鼓勵高校科研骨幹互訪

記者從論壇了解到,目前粵港澳高校合作成果豐富,粵港澳本科合作項目接近190個,廣東高校與國際及港澳台科技合作平台達到78個,同時還有首批立項建設五家粵港澳聯合實驗室。景李虎還稱,未來,大灣區高校將努力在關鍵性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上,形成一批前瞻性的基礎研究、引領性的前瞻成果。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