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振英:灣區規劃或突破「兩制」限制

2018-07-2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接受《星島日報》訪問時,再次「推銷」粵港澳大灣區,他稱大灣區規劃是香港的「第二次機遇」,有關規劃一定符合「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及基本法規定。梁振英認為,在不違反「一國兩制」下,有很多措施可「突破兩制之間的限制」,如科研資金「過河」。

梁振英建議港私家車無需申請可經港珠澳大橋返回內地

梁振英建議港私家車無需申請可經港珠澳大橋返回內地

梁振英建議,日後香港私家車毋須申請兩地牌,可經港珠澳大橋返回內地、外國公民持香港永久居民身分證,可免申請簽證進入大灣區,以及在一些大灣區需要的行業,港人於內地工作只須繳納香港稅率。他強調,港人要抱長遠心態看待大灣區發展,做好各方面連繫工作,不能守株待兔。

在訪問中梁振英表示,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大灣區規劃是香港的「第二次機遇」,要做好規劃,就應該抱著40年前改革開放的氣魄去攻堅闖關。他指出,大灣區人口約六千七百萬,本地生產總值等於澳洲或韓國,「你去澳洲,不可能像大灣區城市一樣,在一個半小時內駕車覆蓋六千七百萬人口的地區,在韓國首爾也不可能」,香港應抓緊大灣區的龐大發展機遇。

梁振英表示,年輕人是否到大灣區發展是個人選擇,「不是逼任何人去」,但形容這一潮流浩浩蕩蕩。他又說,香港專業服務業過去十多年得以發展,修讀會計、建築等專業服務的大學生愈來愈多,稱:「如果沒有內地市場,大批大批青年人(會)失業。」他強調,不會人人到內地發展便順風順水,亦毋須每個香港人都去大灣區,「香港也要有人為本地服務」。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