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開出全國首張區塊鏈電子發票

2018-08-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全國首張區塊鏈電子發票8月10日在深圳國貿旋轉餐廳開出,宣告深圳成為全國區塊鏈電子發票試點城市,這也意味著內地納稅服務正式開啟區塊鏈時代。該發票的應用由騰訊提供底層技術和能力。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任榮發、國家稅務總局深圳市稅務局局長張國鈞、深圳市副市長艾學峰等現場見證了全國首張區塊鏈電子發票的誕生。

微信支付憑證下有發票入口,用戶可以直接點擊「開發票」申請開票(記者毛麗娟 攝)

微信支付憑證下有發票入口,用戶可以直接點擊「開發票」申請開票(記者毛麗娟 攝)

如果你正在使用電子發票,真假問題倒是不用操心,但還是要經歷下載、打印、貼貼貼、上交公司審核、上報稅務局、入賬。

現在,新的報銷方式來了:使用區塊鏈電子發票。現場操作是這樣的——當微信支付完成後,發票開具將自動放入「卡包」,從「卡包」裡選擇發票提交報銷系統,最後坐等錢被打進微信錢包餘額。全程不用排隊開票,不用手寫抬頭,不用擔心發票不見,不用貼發票,不用線下交單。

微信自助申請開票 實現一鍵報銷

區塊鏈+發票到底厲害在哪裡?簡單來說,當消費者用線上支付的方式完成一筆交易後,這一筆交易的數據便可視為一張「發票」。而它會通過區塊鏈分佈式存儲技術,連接消費者、商戶、公司、稅務局等每一個發票干係人。

這樣一張「區塊鏈發票」,每個環節都可追溯、信息不可篡改、數據不會丟失。有了它,消費者結賬後就能通過微信自助申請開票、一鍵報銷,發票信息將實時同步至企業和稅局,並在線上拿到報銷款,報銷狀態實時可查。

電子發票無需再打印,於微信「卡包」的「發票列表」選擇發票,立刻完成報銷。報銷金額打回微信零錢餘額(記者毛麗娟攝)

電子發票無需再打印,於微信「卡包」的「發票列表」選擇發票,立刻完成報銷。報銷金額打回微信零錢餘額(記者毛麗娟攝)

有別於傳統電子發票與簡單的電子發票上鏈,此次深圳市稅務局攜手騰訊落地的區塊鏈電子發票,將「資金流、發票流」二流合一,將發票開具與線上支付相結合,打通了發票申領、開票、報銷、報稅全流程。

對於騰訊而言,繼遊戲、公益、供應鏈金融、智慧醫療等場景之後,騰訊區塊鏈應用場景再下一城,在區塊鏈電子發票領域實現真正落地。

區塊鏈電子發票後續拓展至納稅申報

騰訊區塊鏈業務總經理蔡弋戈介紹,通過區塊鏈電子發票,交易即開票,開票即報銷。未來,騰訊還將攜手行業合作夥伴,共同探索行業區塊鏈發展方向,推動更多區塊鏈應用場景的落地。

對商戶來說,以前人多開票慢、手滑開錯票等糟心事,很容易引發衝突、影響口碑;現在,消費者結賬之後就能自行獲取電子發票,大大節省了商戶時間、硬件、人員成本。

對企業來說,採用區塊鏈電子發票,可以安全快捷地實現發票申領、開具、查驗,還可以在打通企業財務系統後,實現員工即時報銷,後續可拓展至納稅申報。

對稅局來說,作為稅務監管方、管理方,通過區塊鏈管理平台,可實時監控發票開具、流轉、報銷全流程,實現無紙化智能稅務管理,流程更為可控,保障稅款及時、足額入庫。

區塊鏈電子發票是在國家稅務總局的指導下,由深圳市稅務局攜手騰訊公司實現落地,是全國範圍內首個「區塊鏈+發票」生態體系應用研究成果。在首期試點應用中,深圳市稅務局攜手騰訊及金蝶軟件,打造了「微信支付——發票開具——報銷報賬」的全流程、全方位發票管理應用場景

目前,深圳國貿旋轉餐廳、寶安區體育中心停車場、凱鑫汽車貿易有限公司(坪山汽修場)、Image騰訊印象咖啡店等成為了首批接入系統的商戶。

區塊鏈電子發票開具流程

1.完成微信支付後,查看微信支付憑證;

2.點擊支付憑證下方的「開發票」,申請開票;

3.填寫開票信息,選擇開票抬頭,點擊「申請開票」;

4.點擊「完成」;

5.返回微信主頁面,打開「新發票提醒」,點擊「查看詳情」即可獲取發票;

6.發票自動存入微信卡包。打開「我」-「卡包」-「我的票券」查看已開具的發票;

7.電子發票無需再打印,於微信「卡包」的「發票列表」選擇發票,立刻完成報銷。報銷金額打回微信零錢餘額。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