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侵華日軍老兵之子揭南京大屠殺慘烈真相

2018-08-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陳旻)今天上午,日本和平友好組織「九州·沖繩和平教育研究所」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辦了「南京大屠殺的歷史真相與記憶」交流會,侵華日軍老兵之子福井縣鯖江市議會議員山本敏雄先生現場揭露南京大屠殺的慘烈真相,特別向日本侵華戰爭中的中國受害者表達歉意。

山本敏雄的父親山本武在1934年入伍,被編入鯖江第36聯隊,1937年被送往上海戰場。在日軍攻陷上海後,山本武隨部隊入侵南京,參與了南京大屠殺。交流會現場,山本敏雄先生以侵華戰爭親歷者家屬的身份站出來,公開揭露南京大屠殺的歷史真相。

山本敏雄說,父親跟他講述過戰爭中的殺戮行為,並留有日記,出版戰爭日記是父親的願望。此事招致很多右翼分子給他和大哥打電話抗議,但他認為要避免戰爭重演,就有必要將戰爭史實交代給世人。

山本敏雄認為日本應該從加害者的立場上反思戰爭,講述戰爭的殘酷。對他本人而言,特別來南京說講述歷史的真相,是為了肩負起保衛和平,制止戰爭的重任。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夏淑琴,在現場講述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暴行致自己家破人亡的親身經歷。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也是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建館33周年。紀念館方表示,在這33年裡,紀念館作為中日雙方和平友好人士溝通的橋樑,作為傳播歷史真相的平台,呼籲銘記歷史,汲取歷史教訓,促進中日世代友好,吸引更多人加入到中日有好的隊伍中,已成為壯大中日關係發展的力量。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