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諾獎得主薩金特:貿易戰最終受傷害的將是美國

2018-08-11
201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托馬斯·薩金特(Thomas J.Sargent)(朱燁 攝)

201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托馬斯·薩金特(Thomas J.Sargent)(朱燁 攝)

201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托馬斯·薩金特(Thomas J.Sargent)與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朱民(左)對話(朱燁 攝)

201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托馬斯·薩金特(Thomas J.Sargent)與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朱民(左)對話(朱燁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海巖 朱燁)來自全球的20餘位諾貝爾獎獲得者齊聚北京,出席10日至12日在北京舉行的首屆世界科技創新論壇。在開幕會上,201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托馬斯·薩金特(Thomas J.Sargent)與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朱民就日益升溫的中美貿易戰展開一場精彩對話。這位擅長宏觀經濟學和貨幣經濟學研究、堪稱理性預期學派引領人物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出,美國慣用的貿易威脅政策,在近代曾發生兩次誤判導致「城門失火」而嘗到惡果。薩金特還擔憂美國會重蹈阿根廷一百年前關閉國門導致發展停滯的覆轍,並指出從長期看,在貿易戰中,最終受傷害的將是美國。

美慣用的貿易威脅政策曾犯錯誤

在薩金特看來,1945年之後每一位美國總統,一直是用貿易限制或關稅增加作為威脅,實際是用作討價還價的工具,讓其他國家減少關稅和貿易壁壘,然後進一步開放市場,日本、韓國就因此開放了市場。

薩金特說,從長期看,把貿易作為一個威脅,是非常成功的,減少了關稅開放了市場。從1945年開始,美國的貿易壁壘和關稅一直在下降,現在已經達到歷史最低點,歐洲和亞洲的貿易壁壘也處於歷史上最低點。「但是,這個過程並不總是一帆風順的。」

薩金特回顧美國歷史指出,美國在貿易談判的時候確實犯過一些大錯誤,18世紀初,美國剛剛立國,就對英國人威脅要漲關稅,直接導致了1812年戰爭,「因為我們覺得誤判了自己,覺得自己太強了,沒有預計到英國當時會這麼大規模的報復,這是一個錯誤」。

「最近一個錯誤在上世紀60年代末期、70年代初期,美國做了一個雙邊的石油交易協議,但作為一種懲罰,未包括中東的石油產出國。結果招致中東石油生產國報復,組成了歐佩克。歐佩克作為石油產出國集團是非常成功的,而且也提升了兩次石油的價格,大大傷害了美國的經濟」,薩金特認為,這就是因為美國沒有非常聰明的貿易政策帶來的惡果。「對我的國家的人來說,現在比較明智的做法就是讀讀歷史書,然後看看我們過去成功的要素是什麼,以及失敗的惡果是什麼。」

2018世界科技創新論壇現場薩金特演講(海巖 攝)

2018世界科技創新論壇現場薩金特演講(海巖 攝)

勿走阿根廷關閉國門老路

不僅要反思歷史,薩金特還建議美國政府應吸取阿根廷的發展教訓。「一百年前阿根廷人均GDP和加拿大、澳大利亞持平,幾乎也和美國持平,當時阿根廷的經濟非常開放,實行自由貿易。但一些政客上台後,他們的政策就是阿根廷第一,生產製造放在阿根廷,封閉市場。到一百年後的今天,阿根廷人均GDP不足加拿大澳大利亞的一半」,薩金特認為,這就是保護國內行業,遠離國際貿易所帶來的後果。

薩金特引述一位阿根廷朋友的話說,「Thomas,你現在正在經歷阿根廷化的第一年,我希望它是錯誤的,美國千萬不要走阿根廷的老路」。

薩金特認為,貿易戰最終將傷害的應該是美國,短期之內中美都會受到傷害,長期來看傷害美國。中美貿易戰不能真正讓貿易赤字得到解決,即便對中國減少赤字,對其他地方的貿易赤字也會增加。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