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60億清單對撼 劍指美車能源

2018-08-09
去年3月8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工程機械展上,中國三一重工的挖掘機進行特技表演\資料圖片

去年3月8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工程機械展上,中國三一重工的挖掘機進行特技表演\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報道,針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當地時間7日公布價值160億美元中國商品最終徵稅清單,中國商務部8日晚出台新的同等數量反制清單,並與美同步實施,兩份清單俱於本月23日生效。與此前公布的160億美元清單相比,中美新清單「一增一減」。美國清單剔除聯運集裝箱等項目,中國清單則新增219項,主要包括氣態天然氣、液化石油氣、車用汽油及航空汽油、小排量汽車和工業廢料等,此外還有履帶式牽引機和拖拉機,及可通過接插外部電源進行充電的多種車輛。

據新華社報道,經國務院批准,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對《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關於對原產於美國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公告》(稅委會公告〔2018〕5號)中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清單二的商品作適當調整後,自2018年8月23日12時01分起實施加徵25%的關稅。根據有關部門、行業協會、企業的意見,為最大限度保護國內消費者和企業利益,對徵稅商品清單進行了適當調整。

中方批美無理 再次凌駕國際法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8日發表談話,稱美方決定自8月23日起對16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25%的關稅,又一次將國內法凌駕於國際法之上,是十分無理的做法。中方為維護自身正當權益和多邊貿易體制,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制,決定對160億美元自美進口產品加徵25%的關稅,並與美方同步實施。

此次中方公布清單的徵稅項目由114項增加到333項商品,經調整後主要包括氣態天然氣、化工品、醫療設備等,新增多類小轎車、越野車、內燃發動機、貨車、多種工業廢料、廢渣等,並去除「原油」項目,並納入多種新能源汽車,如僅裝驅動電動機之客車,及可通過接插外部電源進行充電的小轎車、小客車和越野車。

特朗普政府對華發動首輪「貿戰」,總計涉及5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第一部分清單包括340億美元商品,6月16日公布,7月6日起實行。2018年6月16日,中方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659項約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其中340億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實施加徵關稅。今次美方公布的第二部分清單是160億美元商品,將於8月23日生效,中方今次的反制數量同等並同步實施。

經46天公共意見徵詢和審議期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首份清單部分項目刪減,如聯運集裝箱、浮動船塢,以及切分木材、骨頭和硬塑料的切割機和切片機和超薄切片機等,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稱,若把這些商品包含在內將對經濟造成嚴重傷害。

美國160億清單由原本284項減至279項,將主要針對中國半導體產品,還有電子產品、塑料製品、化學品和鐵路設備等。美方聲稱這些商品受益於旨在提升中國高科技行業競爭力「中國製造2025」計劃。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