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汽車進口六月斷崖式下降八成七

2018-08-06

【文匯網訊】【記者張帥北京報道】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受關稅政策影響,6月份,中國汽車進口量為1.5萬輛,同比下降87.1%;1-6月,累計進口汽車45.2萬輛,比去年同期下降22.1%。多位汽車業內人士和專家展望,在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下,中國進口車下半年將呈現「80%的車型享受15%的關稅,剩下20%的進口車將徵收40%關稅」的格局。來自美國的進口汽車要承受額外25%的關稅壓力,會讓美車企將增加的關稅轉移到消費者身上,其在中國這樣全球最大汽車市場的競爭力,屆時勢必將有所削弱。

上半年,中國累計進口汽車同比下降22.1%,六月更是出現斷崖式下降。與此同時,6月我國進口車銷量也出現大幅下降。數據顯示,國內進口車6月共銷售6.3萬輛,同比下降21.2%;1-6月,進口車累計銷售39.4萬輛,同比下降9.8%,終端需求下降幅度較大。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進口車委員會主任王存表示,進口車下滑幅度如此之大,在歷史上都比較少見,這主要是受到關稅政策調整的影響。自4月宣布關稅將下降以後,消費者已經出現觀望態度,當月終端交付消費者數據開始下滑。關稅正式下調後,車企第一時間調整進口車價格,為進口車帶來25%的環比增速,然而市場並未真正恢復。消費者預期進口車價格將會下降,持幣待購現象顯現,導致6月銷量不佳。

美進口車吸引力降低

今年5月22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印發公告,7月1日起中國降低汽車整車及零部件進口關稅。受關稅下降影響,6月進口車銷量雖然整體不佳,不過,貿易戰背景下,在美國生產的車輛因為將在7月加稅,部分品牌反而較上月銷量有所增長,趕在貿易戰引起的加稅關口前進入中國市場。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秘書長助理許海東對香港文匯網記者介紹,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來自美國的車在15%正常關稅的基礎上,將額外加25%的關稅。按去年進口情況來看,來自美國的進口車輛約有20多萬輛,佔全部進口車的20%左右。他表示:「這樣情況下,消費者有可能就會選擇別的品牌了,或者是合資品牌,或者其它不是從美國進來的汽車。」

所有美國產汽車都將受貿易戰牽連

對於「貿易戰拉升的關稅,將抵消中國降低進口關稅給汽車行業減少的成本」的說法,許海東表示贊同。他並指出,在美國生產的汽車多少肯定會受影響,因為40%的關稅必然會使價格上漲,像寶馬X4、X5、X6、GT系列以及奔馳高端車型等,因為都是在美國生產,也將受貿易戰背景下關稅上漲造成的影響。

王存也表示,進口車下半年的格局將是80%的車型享受15%的關稅,剩下20%的進口車將徵收40%關稅。如以特斯拉為代表僅在美國建立工廠的企業,勢必會將增加的關稅轉移到消費者身上,進而降低產品競爭力。整體來說,進口車市場的品牌結構可能會出現較大變化。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