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白宮急著向農民送支票 是誰高喊反補貼?

2018-07-25

【文匯網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星期二(24日)表示,將提供一筆最高達120億美元的農業補貼,幫助美國農戶度過美國與中國、歐盟和其他國家不斷加劇的貿易戰。

在此之前,美國向多個貿易夥伴挑起貿易戰的理由之一,就是他們的輸美產品都有所謂政府補貼。如今,白宮也開始發放補貼了。這豈不是自己在打自己的臉?!特朗普此舉,用事實再次證明經濟學家們一直以來對白宮的警告,那就是「貿易戰只有雙輸,沒有贏家。」

貿易的本質是雙贏,無論雙方是合作還是競爭關係。但是,這屆美國政府似乎很偏執,堅信貿易就是零和博弈。明明是自己花錢買麵包填飽了肚子,還得指責賣麵包的人是贏家,自己是輸家。這個邏輯太扭曲!

白宮拿納稅人的巨額資金作農業補貼,是它向全球貿易夥伴的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最終招致多方報復的必然結果。其中,美國農業經濟帶就是各國報復措施的重點靶子之一。那些美國農民恰恰是特朗普發動貿易戰的犧牲品,他們正在吞下白宮毫無理性和蠻橫的關稅政策的後果。

作為世界上最大農產品出口國,2017年美國農產品出口額創下歷史新高,貿易順差達到213億美元。可自貿易戰以來,包括歐盟、加拿大、墨西哥、中國在內的貿易夥伴,被迫對源自美國的農產品加征報復性關稅。美國農業部預計,這些反制措施將給美國農產品造成大約110億美元損失。

美國一直指責他國補貼政策,說這種做法違背了世貿組織的規定。如今,白宮卻拿起納稅人的錢幹起了自己眼裡一直違法的事。某種意義上,這也是在為今年11月份的中期選舉套選票。這種道貌岸然的雙重標準,大有「只許我放火,你不可以點燈」的霸道。

然而,白宮這張支票,真能解決它的問題嗎?正如密蘇里州農業局局長佈雷克•霍斯特所說,除非白宮的政策改變,否則美國農業所承受的壓力將會持續下去。短期或者臨時性的補救措施解決不了實質問題。美國農場主支持自由貿易組織(Farmers for Free Trade)執行主任布萊恩•屈爾認為,美國農場主需要合同而非補貼,有了合同,他們就能安心制定未來計劃。

此前, 特朗普認為,貿易戰會有利於美方,貿易戰好打又易贏。今天的結果顯示,事情沒他想像的那麼簡單。 這是因為,美國政府對農業領域的補貼勢必會帶出一連串的相關問題。阿拉斯加州參議員麗莎•茉考斯基就在質問:製造業領域怎麼辦?能源領域?油氣產業呢?補貼與否的標準是什麼?

《紐約時報》在社論中指出,那些因為貿易戰而需要花高價購買鋼鋁的製造業者是否需要補貼?因為哈雷摩托車轉移生產線而失業的工人是否需要補貼?受到貿易戰影響的波旁酒的生產商要不要補貼?

如果美國繼續補貼其他受到貿易戰影響的產業,那麼,特朗普政府將面臨諸多挑戰,一方面是錢袋子的問題,另一方面是補貼的合法性問題。對於美國最新的120億美元補貼的合法性,估計會有不少國家將其提交世貿組織進行裁決。

其實,如何解局,白宮方面清楚得很。共和黨參議員本•薩斯說,貿易戰猶如把農民的腿砍傷,然後白宮的計劃是送給他們一副價值120億美元的純金枴杖。「政府的關稅和救濟不會讓美國再次變得偉大,而是1929年(美國大蕭條時代)再次到來。」

參議員蘭德•保羅發推文說:「關稅就相當於向美國消費者和生產者加稅。如果關稅懲罰了農民,那麼答案不是福利,而是取消關稅。」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通過向農民發放補貼來延續關稅大戰,一方面反映出其在國際貿易中的雙重標準、「兩面派」做法,彰顯了美國的虛偽和霸道,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美國這種堂吉訶德式的做法不僅給別國製造大量不確定,危害全球多邊貿易體系,也給自己的國家帶來嚴重混亂。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國際銳評)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