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造」高速車輪首次駛出國門

2018-07-24
圖:近日,由馬鋼生產的160件時速320公里高速車輪運抵德國鐵路公司威滕伯格基地 網絡圖片

圖:近日,由馬鋼生產的160件時速320公里高速車輪運抵德國鐵路公司威滕伯格基地 網絡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馬琳北京報道,北京時間7月6日,美國正式對34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從而扣動了中美貿易戰的扳機。其中加稅清單中有四項明確指出美會對華加徵有關鐵路/有軌機車/機車車輛的車輪部件25%的關稅。近日,據內地媒體報道,由馬鋼生產的160件時速320公里高速車輪經法國在馬鋼瓦頓重新包裝後,運抵德國鐵路公司(下稱「德鐵」)威滕伯格基地,即將裝車上線運行。這是中國製造的高速車輪首次駛出國門;同時也可看出,在貿易戰下華企從容應對,建立起了新的跨國產業鏈合作。

作為中國最大機車車輛輪對研發和製造基地,近年來馬鋼旨在打造世界最具競爭力的軌道交通輪軸企業。據介紹,馬鋼擁有輪對、高速車軸生產線,形成涵蓋原料、輪軸製造及維修的全產業鏈,並構建起了國際化運營平台,其與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等聯合研製的具有完全知識產權的時速250公里、350公里高速車輪,順利通過中國高鐵60萬公里裝車運用,獲得國內輪軸製造企業首張CRCC證書。

德方主動邀請投標

正是基於對馬鋼輪軸產品實力認可,2016年11月,德鐵主動邀請馬鋼參與其高鐵維修用車輪招標。馬鋼隨即啟動相關認證準備與產品研發工作,僅用半年時間就獲得德鐵高速車輪供貨資質。2017年下半年,馬鋼成功中標德鐵高速車輪項目,拿下160件高速車輪訂單。今年3月,在馬鋼各部門的協作下,產品順利下線並通過TSI認證和客戶的首件鑒定。

至此,馬鋼成為德鐵在亞洲的首家直供商。馬鋼輪軸事業部質量監督部副部長劉柳表示,「馬鋼高鐵車輪成功進入德鐵,實現對德鐵產品供應的全覆蓋,充分驗證了中國製造、馬鋼製造的品牌效應和國際競爭力,同時將為進一步拓展全球市場帶來示範、聯動效應。」

在劉柳看來,包括高速車輪在內的馬鋼輪軸產品會越來越有「國際範」。他透露,「目前,馬鋼高速車輪在歐洲其他市場的供貨資質認證工作都取得了實質性進展。在取得維修車輪訂單後,我們將努力參加新造高鐵車輛用車輪的競爭,並努力擴大市場份額。」

產品過硬無懼貿戰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向大公報指出,德鐵高鐵技術實力雄厚,其質量標準和供貨要求以嚴格聞名業界。中國車輪產品此次獲得認可,成為其整個產業鏈的一部分,再次證明中國的高鐵技術已經達到了世界頂尖水平。同時,世界高鐵市場需求廣闊,中德之間深化跨國產業鏈合作,必定可以共同做大蛋糕,實現雙贏。

「像高鐵、飛機等大型產業,都需要全球採購零部件,跨國產業鏈合作十分必要,而美國現在一心與中國甚至世界打貿易戰,最終只會適得其反,影響自身發展。」白明說。提醒中國企業,面對美國貿易戰威脅,要提高自身產品國際競爭力。「只要我們的產品實力過硬,貿易戰並不可怕。」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