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經濟定海神針 無懼貿戰驚濤

2018-07-17

【文匯網訊】大公報7月17日針對中美貿易戰發表社評《經濟定海神針 無懼貿戰驚濤》,以下是全文:

面對異常複雜艱巨的國內外挑戰,中國經濟上半年實現了6.8%的增長,交出了一份亮麗的半年報。這一成績得來殊為不易,充分證明了中國經濟的良好韌性和抗壓能力,為抵禦貿易戰等一系列衝擊提供了支撐和底氣。

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中國對經濟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整頓,清理地方債,企業去槓桿,遏制金融亂象,收縮高風險金融業務,以壯士斷腕的力度關停高污染高耗能企業,並且嚴懲統計造假。與此同時,美國發動貿易戰,對中國出口帶來沉重壓力。因此,6.8%的增長是實實在在、擠掉水分的增長。

更重要的是,在保持預期增長速度的同時,中國經濟發展品質得到提升,結構進一步優化。高端製造業、高技術產業、新興服務業、節能環保綠色產業發展勢頭良好,增速超過傳統行業,新業態和新的商業模式持續湧現,對經濟增長拉動效果明顯。儘管「三駕馬車」中的投資、出口出現下行苗頭,但這主要是源於中央出於控風險的考量收緊基礎設施建設和房地產市場,以及貿易戰的影響;與此同時,製造業投資和民間投資均出現回升,這是市場經濟活力和內生發展動力的充分展示。中國經濟的迴旋餘地和增長空間依然廣闊。

中國一方面掌握好宏調節奏,另一方面致力擴大對外開放,大幅降低外商投資准入門檻,增加進口。這既是對改革開放40週年的獻禮,也是反制貿易摩擦的務實策略,亦是維護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的負責任措施。近期,美國特斯拉、德國巴斯夫等世界級行業巨頭,先後將海外最大投資放在中國。特斯拉在上海投資50億美元建設第一個海外超級工廠;巴斯夫在廣東投資約100億美元建設化工基地,是該公司歷史上最大規模海外投資。這些企業「用腳投票」,表達了對中國營商環境持續改善的肯定,更是投下對中國經濟未來前景的信任票。中國仍是魅力十足、充滿機遇的投資熱土。

但是,也必須看到,中國經濟內外變數還很多,不確定性、不平衡性有所上升,貿易戰的負面影響仍在持續,內需消費表現偏軟,樓市、股市、匯市、債市的防風險任務依然嚴峻,下半年經濟下行壓力將加大。中國要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心態,堅定地推進供給側改革,持續擴大內需,更要注意進一步簡政放權、減稅降費,加強產權保護,為企業減負,為科技創新鬆綁,讓市場主體輕裝上陣,為經濟發展注入活水。

經濟穩如定海神針,就無懼各種驚濤駭浪。下半年,中國將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隆重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中國以此為契機,進一步通過加強國際經貿規則對接,營造公平便捷的市場環境,讓開放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發揮更大作用,讓中國經濟在國內外競爭大潮搏擊中變得更加強勁。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